读书不是唯一的路!但如果不读书,请告诉我你想干什么?

读书不是唯一的路!但如果不读书,请告诉我你想干什么?

2016-01-07

这几年出现一种奇怪的论调叫读书无用论。

网络上会看到这样一组照片:第一张是比尔盖兹(休学);第二张罗杰斯(休学);第三张,穿着便利超商的制服当店员(大学毕业)。其实我满讨厌这种论调的。为什么呢?

许多事情的真相是这样的...

比尔盖兹的书不会告诉你他母亲是IBM董事

多年前我在上前三志愿班的时候,有个学生来找我:“老师我最近在看比尔盖兹传耶,我想学比尔盖兹。”我问他:“你知道他创建哪家公司吗?” “我知道,微软。” “比尔盖兹念哪一所学校?” “我知道是哈佛,但是他休学了,所以我觉得有能力的人不一定要大学毕业!” “那你知道比尔盖兹的第一张订单是谁给他的吗?” “ㄛ⋯⋯” “是IBM。你知道IBM为什么给他订单吗?” “ㄛ⋯⋯” “因为比尔盖兹他妈妈是IBM董事。”

巴菲特不会告诉你他国会议员的父亲,而在他12岁时带他参观纽交所

过了两个星期,他又来跟我说:“老师我在看巴菲特传。” “你知道巴菲特第一次进证交所几岁吗?” “我知道,十二岁。” “那你知道他第一次进证交所的时候是谁接待他?” “ㄛ⋯⋯” “是证交所的董事长。” “那你知道证交所的董事长为什么要接待他吗?” “ㄛ⋯⋯” “因为他爸爸是美国参议员。你还想学他们休学吗?”


如果不知道要干嘛,那不如先把书读好吧!

有学生会问我为什么要读书?我会说,人世间没有什么是你的全部,只有你自己是自己的全部,所以,读书的确不是人生唯一的一条路。但是你能不能告诉我,如果不读书,你想干什么?

如果你也不知道要干什么,那要不要先把书给读好啊?不管你喜不喜欢、愿不愿意、相不相信,我都认为读书是件好事,不管是体制内的(升学),还是体制外的(闲书),都是如此...

读书切记,勿读死书

你觉得读书没有用,那是因为你把书给读死了。当你在读书的时候,不是读这本书在跟你讲什么,而是要读它的作者在想什么!
来源: 吕捷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