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养鱼之乐——轻松五部曲(下)
2016-08-08

第四步 鱼儿入缸

  ①「吊鱼」或「倒水」
  从外面携带来的盛鱼的塑料袋中的水温和水质都与自己缸中的有所不同,如果直接把鱼放入缸中,水温、水质突变,会给本已精疲力尽的鱼雪上加霜,很容易造成鱼的死亡。解决的办法是「吊鱼」或「倒水」。

  「吊鱼」可以解决水温差别的问题,适用于对水质适应性强的一般鱼只:把携带鱼只的塑料袋放入缸中,让其在水面自然漂浮10-30分钟,待两者温度一致后,将鱼捞入缸中塑料袋中原来的水倒掉。

   对水质要求高的鱼,「吊鱼」后还要「倒水」,以便于让鱼儿适应鱼缸中的水质。一般的方法是:用一小水杯取缸中水缓缓加入携带鱼只的塑料袋中,再从塑料袋 中舀出等量水,间隔5-10分钟后,重复以上动作。如此反复,塑料袋中的水置换为水族箱中的水,让鱼自己游出塑料袋,便大功告成!

  ②隔离检疫
  刚买回来的鱼最好不要直接放入饲养缸中,而应先放入隔离容器中先饲养一段时间,否则一旦带入鱼病,可能会引起全军覆没,到那时悔之晚矣!关于新鱼的隔离检疫,以后再介绍。

  隔离容器以玻璃缸为好,便于观察,体积可略小于饲养缸,不可铺砂、种草。隔离饲养时间不能少于1星期。其间注意观察,发现病情及时处理。确保没病后再移入饲养缸正常饲养。

  ③控食
  新买的鱼,不要急于喂食,一般等一两天后,鱼儿有主动索食的动作后,开始少量喂食。
 
第五步:日常管理

  1、投喂饲料

  鱼只放入养殖容器后,每天最基本的工作便是喂食。

   给鱼喂食是养鱼过程中的最有乐趣的事情之一。想想看,只要你一走近水族箱,小鱼便一下子聚集过来,摇头晃脑的欢迎你!是不是很有成就感!轻轻的往水族箱 里,投喂下鱼粮,小鱼儿围着鱼食溅起一圈圈的涟漪、一朵朵水花,是不是很有情趣!但是要记住一点:没有饿死的鱼,常有撑死的鱼!

  那么给鱼喂食的基本原则是甚么呢?

  定量原则:前几次喂鱼时,注意每次投入少量饵料后观察摄食情况,一开始,鱼的反应很快,马上游来吞食,一口接一口地吃得很快;后来就慢了,也不那么兴奋了;再后来,对饵料不理不睬,或吞吞吐吐,表明已经饱了。

  记下这次的总投喂量,连续几次,你便对鱼的「饭量」有数了。以后喂食,依据这个量地八九成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小鱼饲喂喂八、九成饱就行。一般地,鱼饿上几天也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定时原则:现在人们工作紧张,一般上班之前或下班之后投喂都可。只要注意有规律,别随意投喂就行。

       2、排污换水

   定期换水是日常管理的重中之重。一句话「不能定期换水,就得定期换鱼」。

一般来说,缸中铺砂种草、开过滤器、定时添加有益菌对净化水质是有很大作用的。不过,尽管我们的水族箱可以建立起较好的生态过滤系统,但这个生态环境还 毕竟太小,比起天然水域鱼的密度又太大,因此,「生态平衡」更容易遭到破坏。水质、水环境发生转化,主要是由于鱼粪、残铒沉积,水质混浊,有机物耗氧,产 生硫化氢有害气体;或者藻类旺盛,水草的光合作用受影响;水的理化性质因水分蒸发或有机物增多而发生变化等等。如果水族箱较大而养的鱼很少,这种转化可能 较慢。如果水族箱较小,且养的鱼较多,再加上投喂鱼虫、人工汉堡等食物,转化可能就进行得较快。过滤系统的良好运转是必要的,但换水仍旧是基本的解决办 法。对于裸缸,最好结合换水每天用虹吸管将缸底污物吸出,并添加适量新水。对于水草缸可1星期换水1-2次,使用专用吸水管也可吸出部分砂中污物,每星期 的换水量掌握在总水量的1/3左右。对于不同的水质情况、不同的鱼,换水次数、换水量也应有所区别。如鱼密度大、容积小、水质易混浊的裸缸,可能须要昼夜 过滤、天天换较多水。又如斗鱼活动量小,喜欢老水,就应减少换水次数和换水量。在换水时,注意水的温差应控制在4℃以内。对水温敏感的鱼,应控制温差在更 小的范围。新换的水,要缓慢加入,最好不要直接冲击到鱼身上。
 
    好吧,现在是否已经对养鱼感兴趣了?想养鱼?那么,您若想咨询相关信息、了解观赏鱼知识等,请到纽约「长江水族馆」来。这里独家代理日本ADA水族产品,是观赏鱼的「大汇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城市与海的完美结合--长滩岛(Long Beach)

    下一篇: 杰出企业必不可少的六大要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