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预言家打赌
2019-01-28

文︱紫云

法国籍犹太裔预言家诺查丹玛斯(1503年12月14日—1566年7月2日)活著的时候,就已经名扬天下。

丹玛斯有一位好朋友,叫做弗罗朗比尔,是一个领主。有一次,弗罗朗比尔当与诺查丹玛斯谈到有关预言问题时,想要试试他的本事,随意指著自家院子中一白一黑两头小猪仔说:“请你占一占它们的命运,让我看看你的预言能力。”

诺查丹玛斯当即回答道:“那只黑色的猪仔将会成为你的盘中餐,而那只白色的猪仔将会被狼吃掉。”

弗罗朗比尔听闻此言,成心要令诺查丹玛斯的预言失灵。他立即去厨房吩咐下人,立即将白猪杀掉作晚餐。厨房的下人按照命令将白猪杀了准备晚餐,但没曾想领主家臣养的一只小狼仔,趁人不注意竟然将猪肉偷吃了。

下人慌忙间只好自作主张将黑猪仔杀了做了晚餐。

不知情的弗罗朗比尔洋洋得意地对诺查丹玛斯说:“那头白猪已经在餐桌上了!”诺查丹玛斯坚持说:“那一定是那头黑猪”。

两个人争执不下,弗罗朗比尔只好把下人叫来询问,下人不敢隐瞒,只好把事情的原委向主人道明:因为狼仔偷吃了小白猪,晚餐只好用小黑猪做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或由诸神所造

    下一篇: 三考落第因祖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