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钱失德丢状元
2019-02-04

文︱兰心

《夷坚支丁志》里说,宋朝宰相丁谓的子孙中,有一个叫丁湜的,不仅俊逸豪爽,且与丁谓一样很有才气。

丁湜有个不良嗜好,就是特别爱赌,赢钱之后就到处乱花钱。他的父亲几番训斥,他依然故我。有一次,他父亲见他不思悔改,就把他绑起来,关在一间空屋里,不准吃饭。在家人的帮助下,丁湜逃离家庭前往京城落脚。很有才华的他很快补考太学,列入贡士名册。

北宋神宗熙宁九年(西元1076年),丁湜来到相国寺找一位相士看相。据说这位相国寺的相士看相算卦十分灵验,不少学子慕名前询问前程。相士对丁湜说:“看您的气色极佳。我为很多人看相,还没有人像您一样,这次您一定会大魁天下。”遂即在一张纸上写下几个大字:“今年状元是丁湜。”丁湜闻之甚是得意。

谁知大考在即,这丁湜依旧改不了好赌的习性。这一天,他又与四川来的两个有钱的士子在酒楼小阁里聚赌。一天下来,丁湜嬴了他们六百万钱。

过了两天,他经过相士的卦摊,相士看见他大吃一惊:“今天您的精神气色,大不如从前。怎么还敢奢望大魁天下呢?唉,真是耽误了我的相术。”丁湜不信,为什么仅仅两天时间,一切就全变了呢?

相士说:“相人观相,都是先观天庭,如果气色黄明润泽,就会大吉。而如今,您的天庭气色枯燥沉暗,是不是您心地不善,为了谋取暴利,做了不义的事,辜负了神明呢!”丁湜暗自心惊,就将赌博的事如实告知相士,并问:“如果我现在将所得的钱,全部返还给他们,是否还有挽回的余地?”相士说:“既然您已萌生善心,冥冥之中神明自然看到。如果您果真诚心悔过,还可以得到甲科,只可位居五人之下。”

丁湜随后将钱财如数还给那两名士子,并发誓从此以后绝不再贪不义之财。考试放榜之后,果然如相士所说,丁湜位居第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招财纳吉的玄关风水      

    下一篇: 卍神留给人的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