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桑女的前世记忆
2019-02-11

文︱秀秀

有位和尚赶路,中午时饥肠辘辘。见一采桑女,上前问询何处可化缘。

采桑女回答说:“离这三、四里,有王姓人家正在办斋供养僧人。” 和尚依言寻去,果然见到一群和尚正在用斋,主人请和尚进去吃了斋饭。问及和尚如何得知这里放斋,和尚如实相告,主人十分诧异:自家办斋并未外传,三、四里之外的采桑女如何知道?

主人夫妻遂与和尚一起去拜访那女子。

那女子在桑树上远远看见那主人夫妻,飞也似的跑回家了。

主人夫妻跟在后面追赶,原是一户认识的人家的女儿。主人夫妻说明来意,那女子的母亲叫女儿出来,女子坚持不出,被母亲骂急了,忽然高声叫道:“某年、某月、某日,贩卖胡羊的父子三人在什么地方?”夫妻二人听了女子的话,脸色大变,回头就跑。女子的母亲问女儿原因,女子回答说:“我有一生曾经是个贩卖羊的。

有一年从夏州来到这个老头的庄上住宿,那天晚上,我们父子三人一齐被他害死,掠走了财物。后来我投生到他家做儿子,他们很疼爱喜欢我。

我十五岁得了重病,二十岁就死了,他们为我前前后后花的医药费,已经超过他们所抢劫的财物好几倍。夫妻二人常因思念我而痛哭流涕。

每年在我死去的这天,他们都要办斋,请僧侣诵经祈福。偶然间有和尚打听寻求饭食的地方,我就告诉他们去王家,这场债也算了结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史上最亮类星体

    下一篇: 6000年前的 技术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