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息自来有天数
2019-04-20

诗云:
子息从来天数,原非人力能为。最是无中生有,堪今耳目新奇。

 元朝时,京都有个李总管,官居三品,家业巨富,年过五十还未有子,听闻枢密院东面有个算命的,谈人祸福,无不奇中,总管前去试算。
   
总管问:“我不问禄寿,只问有子无子。”算命的推算后笑道:“公已有子,如何逗弄我?”总管道:“我确实无子,所以才来求算,哪里是在哄你?”算命的把手捏了一捏道:“公年四十已然有子;今年五十六了,尚说无子,难道不是哄我?”一个争道“实不曾有!”;一个争道“决然已有!”
  
旁座的人惊问:“这怎么说?”算命的道:“在下不会差,待公仔细想想。”只见总管沉吟了好一会,拍手道:“是了。我年四十时,有一俾女有娠,我因公务上京都,归家后,妻子已将俾女发卖了,如今不知她的去向。若说『四十上该有子』,除非是这个缘故。”算命的道:“我说不差,公命不孤,此子仍当归公。” 只见方才同在座上的一个武官,也姓李,邀总管入茶坊坐下,说道:“刚刚听闻公与算命的对话,我有一个疑惑想问明白。我乃南阳人,十五年前也不曾有子,因到京都买了一个俾女,却是已先有孕,带回家后,吾妻恰巧也有了身孕,前后一、二个月间,各生一男,今皆十五、六岁。方才听公所言,莫非是公的令嗣吗?”
   
总管与武官相互质问俾女的容貌年龄,无不吻合,两边互通姓名、住址后,各自散去。总管归家对妻子说明此事,妻子当日悍妒而发卖俾女,如今见丈夫无嗣,也有些惭愧哀怜,巴不得是真的。总管按约定日期到武官家中认看,武官道:“我已问明白,此俾果然是宅上出来的。”遂命二子出来拜见,只见两个十五、六岁的男孩一齐走来,一样的打扮,气度也差不多。总管看不出哪一个是他儿子,请问武官,武官笑道:“公自相看,何必我说?”总管仔细的相了一回,天性感通,自然识认,抱著一个道:“这是我的儿子。”武官点头笑道:“果然不差!”。
  
武官对总管道:“我将令郎还公,岂可使令郎母子分离?并令其母奉公同还,如何?”总管喜出望外,称谢不已,就携了母子同回京都。

(《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论相五岳四渎成就

    下一篇: 修心招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