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这七家公司 为员工提供无限带薪休假
2015-12-20

美国除了国定假日外,并未立法规定雇主每年应提供劳工应有的带薪休假天数,是全球发达国家中唯一没强制带薪休假的国家,因此被称为“无休假国”。但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开始采取更弹性的休假规定,容许劳工更自由调配工作及休假,一些公司还为员工提供无限带薪休假。

《今日美国》(UAS TODAY)网站19日报导,由于没有强制休假的规定,美国约有25%的劳工,没有任何带薪休假的福利,而享有带薪休假福利的劳工,平均也仅用掉75%的休假。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1月20日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希望终止许多美国劳工没有带薪休假(Paid Time Off)的现象,为4000万劳工积极争取每年至少七天的带薪休假。

美国各企业有不同的休假规定,劳资双方在面试求职过程中都会洽商并确认年假天数。一般而言,资历未满一年的全职劳工,可以享有的带薪休假约在14天或14天以下。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分析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的统计,美国劳工每周工作时数超过50小时的比例,由1980年的14.7%增加到2001年的18.5%,其中高学历、高薪、资深男性的劳工最为明显。

这种工时长且休假短的趋势在不久的将来或会改变,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公司采取更弹性的休假规定,容许劳工更自由调配工作及休假。

以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简称GE,或译为奇异)为例,管理阶层已意识到企业的成功,来自对员工的信任,而不是硬性规定。GE人力资源资深副总裁彼得斯(Susan Peters)表示,对于已有135多年历史的GE公司而言,其生存之道不是产品,而是企业文化;GE采取“宽容政策”(Permissive Approach),不限制休假天数,容许员工依其需要休假,包括有必要放松及充电的时候。

被授与这种无限带薪休假的员工,实际休假天数通常与强制休假天数不会相差太远。另外,部分采取类似“宽容政策”的企业,目前只提供公司内部部分员工享有这个福利。

文章整理七家企业采取无限带薪休假的作法。

1.通用电气公司:43%员工享有无限带薪休假

GE在今年年初开始采行“宽容政策”,纳入无限带薪休假为员工福利的一部分,惟现阶段仅适用公司的管理阶层及资深员工。在美国大约三万名员工享有这项福利,约占全职员工的43%。

2.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所有员工都可享有无限带薪休假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Grant Thornton)员工人数约七千人,今年11月开始实施无限带薪休假制度。致同事务所表示,此举系认同信任员工及授与员工更大弹性的企业文化理念,员工只要能事前适当规划休假及完成工作,就应享有这项福利,而且这项制度不会对企业利润产生重大影响,反而创造更高的工作效率。

3.格拉伯哈布公司(GrubHub):鼓励员工平衡工作及生活的需求

线上外卖公司格拉伯哈布(GrubHub)在2013年与另一家外卖公司Seamless合并,去年4月上市。从今年开始,GrubHub提供全职员工无限带薪休假,以鼓励员工平衡工作及生活的需求。GrubHub表示,信任员工会创造更佳的工作效率及工作弹性。

4. Netflix:2004年即已采行无限带薪休假

全球最大的视频媒体服务供应商Netflix公司,在全球拥有5,700万名会员,每月观看的电影和电视视频超过20亿小时,还有一部分会员透过邮件递送观看DVD。截至去年年底,Netflix公司聘用二千多名全职员工。

Netflix公司早在2004年就开始引进无限带薪休假制度,因为公司相信专注员工的工作效率,较关注员工每天的工作时数更为重要。

5. LinkedIn:员工自主休假,不规定休假天数

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LinkedIn,在全球11处办公地点大约雇用九千多人。LinkedIn今年11月1日开始采行员工“自主休假”(Discretionary Time Off)制度,不规定员工每年休假天数的最大值或最小值,期望能成为独特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6.维珍集团:员工只要想休假,都可以如愿

受Netflix“自主休假”的激发,维珍集团(Virgin Group)总裁布兰森(Richard Branson)2014年9月宣布无限带薪休假制度,员工任何时候想休假,都可以如愿,这个制度将使该集团在纽约、伦敦、日内瓦及悉尼约一百六十名员工受益。

7. Hubspot:所有员工都享有无限带薪休假

总部设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HubSpot公司,成立于2005年,主要业务是提供云端计算软件服务,全球员工人数约一千多名,在全球90多国家中拥有一万五千多家客户。

HubSpot公司在2010年1月宣布提供员工无限带薪休假,期使员工对未来有更好的愿景。
    来源: 吴英 责编: Hai

    上一篇: 冬季“热浪”袭华府 樱花盛开

    下一篇: 《星战七》在美国大热 奥巴马也争睹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