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间关马伏波——马援
2019-07-16

(接上一期)
建武九年(公元33年),汉光武帝拜马援为太中大夫,助大将来歙监诸将平定凉州。来歙奏言,自王莽末年起,西羌就多次侵犯边境,后来隗嚣拥兵,却没有能力讨伐羌,现陇西已被侵为残地,非马援不能定。

平定陇西 非援不可
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汉光武帝玺书拜马援为陇西太守。马援派步兵、骑兵三千人,在临洮击破先零羌,获马、牛、羊万余头,八千多名羌人向马援投降。还有拒不投降的羌人在北山上屯以精兵,马援走小路,突袭其营,羌人大惊,远迁到唐翼谷中,马援再追击,分遣数百骑绕到羌兵背后,乘夜放火,击鼓呼叫,羌兵大溃。马援因兵少,没有穷追,收羌人粮谷、畜产而回。战役中,马援被羌人射穿小腿,汉光武帝以玺书慰劳,赐牛、羊数千头,马援把所有东西都分给宾客。

这时,朝中大臣商议想放弃金城。马援上书说,金城完好牢固,易于防守,并且田肥土沃,如果让给羌人,会危害不止,不可放弃。汉光武帝同意,于是金城原住民迁回三千余人,郡中得以安居乐业。马援又派羌人首领杨封联络塞外羌人,劝服他们汉、羌结好,不再扰边。

建武十三年(公元37年),武都参狼羌与塞外各部联合发动叛乱。马援率领四千人前去征剿,到了氐道县。羌在山上,马援部署军队占据有利地形,夺了羌军的水草,且不与他们交战,以逸待劳。羌人陷入困境,首领们带著几十万户逃往塞外,剩下的万余人则全部投降,于是,陇右清静安定了。

广开恩信 胆识超群
马援在陇西太守任上6年,恩威并施,使得陇西兵戈渐止。他还注重广开恩信,宽以待下,自己总政大要,细小具体的事情都交给其他官吏去做,这样,宾客故人日渐集中到他门下。

一次,邻县发生报仇事件,官吏、百姓们惊慌失措的传说羌民造反了,很多人都奔入城郭。谋士狄道长获悉后,立即向马援报告,请求关闭城门,发兵讨伐。这时,马援正与宾客饮酒,听后大笑说:“羌怎么敢再来进犯我。”他要狄道长回去,又打趣说:“胆小怕死的,可先躲到床下去。”后来风波平息,郡中人都对马援的胆识,十分佩服。

伏波论兵 与我意合
马援从陇西卸任后,被征召回京,拜为虎贲中郎。他对经济发展有独到的见解,从前在陇西任上时就上书说,应当像过去一样铸造五铢钱,但太尉、司徒、司空三府奏报认为不可,此事被搁置下来。等到马援回京,求得三府之前的奏书,再次上奏,并一一进行解释申述,这次汉光武帝同意了马援的奏请,重新铸造五铢钱,效果好,流通方便。

马援特别善于讲述历史上的事情和人物故事,不论是讲到“三辅长者”,还是“乡里少年”,都极为动听,皇太子、宗室子弟,以及在旁边侍候的人,无不听得入迷。马援又擅长讲述用兵方略,汉光武帝常常说:“伏波论兵,与我意合。”(《后汉书》)

北出塞漠 南渡江海
中国历史上,交趾又称安南,位置大约在现在越南北部。秦始皇设象郡,汉武帝平南越国、设九郡,宋朝之前,交趾一直是中原皇朝的属地。建武十七年(公元41年),交趾发生以征侧、征贰两姐妹为首的叛乱,叛军很快攻下60多座城池,征侧自立为王。

马援事朝廷,几乎是边地告急,就立即驰赴,可谓北出塞漠,南渡江海。二征叛乱,汉光武帝玺书拜马援为伏波将军,率水陆军南下,远征交趾。

马援领军沿海路前进,随山开道千余里。建武十八年春(公元42年),马援领兵与贼交战于浪泊上,敌军大败,被斩首数千级,降者万余人。马援再率精兵追赶征侧及其部众,连败贼军,贼军于是溃散逃去。第二年,马援将二征擒获斩首,乱事大抵平定。后来,马援以大、小楼船二千余艘,战士二万多人,进击征侧余党,斩获五千多人,岭南全部平定。

马援在交趾4年,除了平乱,还采取措施治理当地,如:划分封溪、望海二县,治理城郭,挖渠灌溉,以利其民。马援又与越人申明越律与汉律不完全相同的十几件事,以旧的制度来加以约束,自此以后,越人都遵守马将军旧制。

因功受封 慷慨大志
马援擒斩二征,因功受封新息侯,食邑三千户,于是他杀牛、斟酒,慰劳军士,从容的对官属们说:“我的从弟少游,常担心我慷慨多于大志,说:『士生一世,只要有吃有穿,能乘坐在沼泽中行走的短毂车,驾御著行动缓慢的马,做一个郡的掾史,守住祖先的坟墓,乡里人都会称赞说是个好人,这样就可以了。至于追求更多的东西,那就是自找苦吃了。』当我在浪泊、西里之间,在贼未灭之时,下面是水,上面是雾,毒气熏蒸,仰望天上巨鹰踮踮坠落水中,想起少游那番话,感慨万千。如今仰赖大家共同努力,幸蒙大恩,侥幸在诸君之先封侯晋爵,真是既高兴又惭愧啊!”吏士们都伏地称万岁。

建武二十年的秋天(公元44年),马援率军从交趾归来,很多朋友故旧欢迎慰劳,谋士孟冀也迎贺马援。马援对孟冀说:“汉武帝时期的伏波将军路博德开置七郡,才封了数百户;现在我只有微小功劳,却食邑三千户,功劳小,赏赐厚,何以能长久呢?先生有什么能帮助我呢?”孟冀说:“我没有想到。”马援说:“方今匈奴、乌桓尚扰北边,欲自请击之。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何能卧床上在儿女子手中邪?”(《后汉书》)孟冀说:“真正的烈士,应当是这样的。”

铸造铜马 树立铜柱
马援善于识别名马,在交趾得到骆越铜鼓,就以之铸造马的模型,回来献给汉光武帝。并上表章说:“夫行天莫如龙,行地莫如马。马者甲兵之本。国之大用。”(《后汉书》)古时相马有术,马援严谨的依据数家相马标准,将名马所具有的骨相集中在一个模型上,汉光武帝下诏立此马模型于宣德殿下,以作为名马的标准。

建武十九年(公元43年),马援在交趾追击二征余党,立二铜柱于林邑岸北,以表汉界,是为“马援铜柱”。马援班师后,有遗兵十余家留居铜柱旁不返,号曰“马流人”。近800年后,唐朝元和年间(公元809年),马摠任安南都护,于马援铜柱处新铸二柱,史载:“(马摠)于汉所立铜柱处,以铜一千五百斤特铸二柱,刻书唐德,以继伏波之迹。以绥蛮功,就加金紫。”(《旧唐书‧马摠传》)在越南脱离汉独立之后,马援铜柱从史书记载中逐渐消失。

公元1272年,元、越战争休战之际,元世祖忽必烈曾派人到越南,寻找马援铜柱,但未能找回。(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安庆:长江咽喉 吴楚分疆

    下一篇: 叶盛兰 英姿志满少年郎此生何来品苍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