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辂论命
2019-11-29

文︱吉光羽

钟辂(生卒年无考),唐代学者,是“定命论”与“轮回”学说的坚决主张者。

唐文宗太和年间(827—835年),钟辂担任崇文馆校书郎。常与博闻识广者共处,征集奇闻异事;尤对前定之事,倍加关注,必弄清来龙去脉,然后记录,撰成《前定录》一卷,收录人在生前天定之事二十三则,以笔记实录的体裁写成。

他在思想上融“定命”与“运命”于一体,认为贵贱贫富、生死寿夭等等,是上苍注定的,前世、今生、来世的循环轮转,也是注定的,不可改变的;他劝戒人们不要在命定之外,再作任何追求,“庶达识之士,知其不诬;而奔竞之徒,亦足以自警。”下面介绍其中一则:

钟辂《前定录‧郑虔》
开元二十五年,郑虔担任广文馆博士。有一人名叫郑相如,年50多岁,从陇右来京城,参加明经科的考试。他以侄子的身分拜访郑虔,郑虔没有用特别的礼节招待他。

过几天,他又来拜访,郑虔像上次一样招待他。郑相如于是对郑虔说:“叔父!你很了解我的才能吗?孔夫子说过:『那些能继承周礼的人,即使过了百代,也会被人了解、怀念。』我差不多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平。但假如在孔门弟子中,还不敢和颜回相比;如果说到子夏这些人,我就没什么好谦让的!”

郑虔听了这话,十分惊讶,便认真细问、考查,验证郑相如说的话。他确实对答如流,深刻精要,果然不假!于是,郑虔关起门来,连续几天,和他交谈。

郑虔对他说:“你有这样的水平,为什么不早来应科举之试,而要等到这么大的年岁?”

郑相如说:“命中注定,我明年才当成名,之所以没早些来应试,就是时候还没到啊!”

郑虔问:“你命中应当做什么官呢?”他回答说:“以后七年,我会被提拔授职做衢州信安县的县尉,俸满即死。”

郑虔又问:“我的后事,你可以说给我听听吗?”

他答:“从现在起,过五年,国家当改年号;再过十五年,幽蓟地区,将发生大乱,天下有奸贼造反。叔父你那时,会被叛贼侮辱自己的名节。假如你能忠诚国家,就可以免于处死,而只被贬官外调。若不加检点、注意,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第二年春,郑相如果然考取了明经。以后七年,调到衢州信安县做县尉。赴任前,同郑虔作永远的诀别,流泪离开了。

过了三年,有衢州监察使来京,郑虔向他询问郑相如还在不在?对方回答说:“他离任后几个月,就突然去世,葬在千佛寺附近。”开元二十九年,朝廷改年号为天宝;天宝十五年,安禄山在洛阳叛乱,派伪署西京留守张通儒,到达长安京城,把朝廷官员驱赶到洛阳就职,郑虔被派到东平伪署,任水部郎中。

他想起郑相如的预言,便假装得了中风病,拒不就任,同时暗中写奏章给肃宗表忠心。肃宗即位于灵武,率部平定了洛阳后,便命令御史台三司,追查接受叛贼“封命之臣”的罪责。郑虔因心不向叛贼,只是被贬迁做台州司户,直到老死。郑虔很感谢郑相如早年的提醒,得以善后。郑相如和郑虔的互动、遭遇,乃前世注定。    

(出自《圣哲论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拆北京古城 破“双龙”风水  

    下一篇: 一个世纪的传奇:雨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