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 轮回报应
2018-08-05

唐绍与李邈感情甚笃,唐绍的妻子说:你常侍奉皇帝,交友理当谨慎,你与李邈非同类人,如此亲厚,并不恰当。唐绍回答:我和李邈有很深的缘分,这不是你所能知道的。

唐绍对李邈的亲厚李邈也不明白
唐朝大臣唐绍,幼时就聪明颖悟,对于前生事,记得非常清楚,但他未尝告诉别人,即使是自己的妻儿也是不知道的。

后来他做了给事中(职官名),他的对门住著郎中李邈,每当唐绍闲暇时,经常招唤李邈一起谈天说笑。两人感情甚笃,有时还准备了饭食,在厅堂一同进食,李邈不明白唐绍为何亲近自己?

唐绍受妻子的询问:“你有盛名,常侍奉皇帝左右,与人交往应当谨慎,李邈与你不是同类人,你却屡次与他亲近,我认为这并不适当。”唐绍沉默了很长时间才答:“我和李邈有很深的缘分,这不是你所能知道的。”

唐朝开元初年,在骊山讲习武术,唐绍是代理的礼部尚书。玄宗执鼓槌击鼓,还未到三合的时间,兵部尚书郭元振骤然下令“诏奏已毕”。玄宗大怒,拽郭元振至大旗下问斩,张说跪在马前奏说:元振有保卫社稷的大功,请免除他的斩首之罪。玄宗释放郭元振,仍愤气未解,转而将唐绍给斩了。

唐绍死前对妻子的告白
被问斩的前一日,唐绍对妻子说:“我与李邈亲善的原因,必须在死前才能说,现在是时候了。”续道:“我自幼便知前生事,明日骊山讲武,我将一死。我前世嫁给灞陵(县名)王家的儿子为妻,婆婆对我非常严厉。十七岁那年,冬至的前一天,婆婆命我亲手准备饭食,完毕后,我觉得苦闷疲倦,婆婆又命我缝制罗裙,第二天要穿著它招待客人。我在灯下缝制,担心赶制不及,半夜了还不能休息。忽然有一只狗冲入房间,碰到油灯,油泼到裙子上,我又怕又恨,就呵叱狗。狗快速冲向门口,门却是关著的,狗进退周旋后趴进了床下。我又点上蜡烛,要处理裙上的污渍,而裙上一片狼藉,我惧怕婆婆深责,又恨狗儿触碰了灯,于是抬起床,用剪刀刺狗。偶然刺中狗的脖子,剪刀的一股也折断了,我用另一股再狠狠的重刺,不一会狗就死了。

早晨我拿著裙子向婆婆说明此事,婆婆正骂我时,我的丈夫刚好回来,他询问原因后,就把床下的死狗拖出来,放在婆婆面前,婆婆这才消气。我十九岁就死了,死后转生为现在的我;前生死掉的狗,就是现在的李邈。我明天就要死了,大概是轮回报应吧!杀我者,会是李邈。这是常理,你不要害怕。”

讲武当日,唐绍被杀头时,果然是李邈执刀。第一刀,刀被折断,换了第二把刀,才断绝了唐绍的性命。

(《见太平广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龙角帝穴  招致天子

    下一篇: 风扇会吹散你的财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