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古城 布达拉宫纳木错湖
2019-12-22

文︱美慧

拉萨古城位于青藏高原上、拉萨河中游的北岸,是该地区规模最为宏大的城市,拥有1300多年的历史。周围由喜马拉雅山脉环抱的古城拉萨,具有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及绚丽的历史文化和纯朴的民俗风情,是一座历史悠久且饶富魅力的城市。

作为西藏自治区首府的拉萨,海拔3650米,是地球上高海拔的人类居住地之一。拉萨在藏语中为“圣地”或“佛地”的意思,然而,除了是佛国圣地,拉萨也是西藏政治、经济与文化的中心。

近年来,无数的旅行者如同朝圣的藏人一般,不远千里的来到这座城市,除了面对宫殿与湖泊的赞叹,还有历史与文化的洗涤,每年到此造访的游客不计其数。

青藏高原上的佛国圣地:拉萨古城
早年的拉萨是一片荒凉之地,居民以毡帐而居。西元7世纪初,藏王松赞干布建立了吐蕃王朝,定都拉萨。西元641年,吐蕃王松赞干布派遣使臣去长安,向唐太宗求亲,迎娶文成公主。文成公主入藏后,太宗赐给文成公主一尊释迦牟尼佛像,为供奉这尊佛像,文成公主用大批山羊驮土填湖,修建了一座巨大的神殿,即今日的大昭寺。

寺庙建好后,随著传教的
僧人及前来朝拜的信众越来越多,大昭寺周围也陆陆续续兴建起不少旅店和房舍,形成了以大昭寺为中心的拉萨城,同时,松赞干布又在红山扩建宫室(即今布达拉宫),于是,显赫中外的高原名城从此形成,拉萨也因此变成了享誉国际的佛国圣地。

巍峨宏大的宫殿式建筑群:布达拉宫
为了迎接远嫁而来的文成公主,吐蕃王松赞干布在海拔3000多余米的拉萨城上,建筑了一座规模宏大的宫殿式建筑群——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依山而建,整座宫殿以木石建成,宫殿的外墙十分坚固,由坚硬的花岗岩砌成,高达数10米,屋顶和窗簷为木制结构,远远望去,雄壮巍峨,气势十分磅礡。

宫殿建筑群分为红宫和白宫两部分,红宫位于中央,用于供奉神佛和处理宗教事务;白宫位在红宫两旁,是达赖喇嘛生活起居和处理日常事务的地方,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高耸矗立的红、白宫殿,显得格外壮丽。

宫殿的屋顶采用歇山式和攒尖式设计,具有汉代建筑风格,非常醒目。屋角翘起,飞簷外挑,铜瓦鎏金,用鎏金经幢,宝瓶、摩蝎鱼和金翅乌做脊饰,柱身和梁枋上布满了鲜艳的彩画和华丽的雕饰。屋簷下的墙面装饰具有浓厚的藏传佛教色彩,形象都是佛教法器式八宝。

宫殿内绘有大量的壁画,描述藏传佛教发展的历史、文成公主进藏的过程等,是一部珍贵的历史画卷。此外,宫内还珍藏著大量的佛像、壁画、藏经册印、古玩珠宝等艺术品,仿佛一座保存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

美丽又神秘的湖泊:纳木错湖
青藏高原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象,除了雄伟华丽的宫殿群之外,还有众多的湖泊。您或许不知道,这里的湖泊几乎占了中国所有湖泊的一半。

在这些众多的湖泊当中,有一个既美丽又神秘的湖泊——纳木错湖,它与青海湖、罗布泊并称为中国三大咸水湖。

到过青藏高原的人应该听说过,在纳木错湖边,流传著这样一则凄美的爱情故事……

据传,远古时期,有一对恩爱的神仙眷侣,“灵应草原神”念青唐古拉,以及“天湖女神”纳木错,他们在这里过著平静的放牧生活。

直到有一天,他们不小心得罪了冬冥神,冬冥神降下一场暴风雪,使得草原上的生灵一一被冻死,念青唐古拉的牛羊也没能幸免,愤怒的他和冬冥神大战了三天三夜,最终不敌,而被打落山下。

之后,虽然有位姑娘发现了他,并将他带回家悉心照料,可是他却失忆了,甚至忘却了他的妻子纳木错,而和那位救了他的姑娘结了婚。
过了很久之后,念青唐古拉突然恢复记忆。但当他再回到曾经生活的地方时,发现深爱他的妻子早已将自己化作一汪痴情的泪湖。悲痛欲绝的念青唐古拉遂将自己也变成一座山——“念青唐古拉山”,矗立在湖边,不眠不休的日夜守护在妻子身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邓禹:东汉开国第一功臣

    下一篇: 刘伯温的先祖为何火烧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