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八字却不同命
2019-12-16

江苏溧阳相国文靖公史贻直,官历康熙、雍正、乾隆三代,是有名的三朝元老。他的父亲,字胄司,名夔,精于八字推算。康熙辛酉年(1681年),胄司带著家人入京,途中,船只停泊在水上的驿道,生下儿子文靖,推算他的生辰八字,是大贵之命。

当时风势强劲,船不得行驶,胄司登岸闲行,遇到一位铁匠家适逢生子,问那个孩子的出生时日,正好与自己的儿子相同,便记在心里。20多年后,儿子文靖在皇宫任职,胄司告老还乡。经过儿子出生的地方,想验证自己的推算,于是上门拜访当初的铁匠家,里头有一位白皙的少年在辛勤地打铁,一问,确认他就是与儿子同生辰的那位孩子。胄司晚上想著这件事而睡不著,忽然悟到:“这个八字火太旺,少水以制火。儿子生于船上,得水之气,弥补了这个缺失,而铁匠的儿子生在镕铸之地,火上加火,全无调剂之妙,所以才有贫贱之分的命运。”

《清稗类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作牛偿债  

    下一篇: 命定论奠定了算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