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与渔父
2020-02-09

文|今昭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这首〈孺子歌〉,是春秋战国时代,流传在汉水以北的一首小孩子唱的民歌,见于《孟子.离娄》和《楚辞.渔父》。沧浪是水名,具体指何处有争议,一说是《水经注》所记的“涢水”,春秋时又名“清发水”;一说是“屈原既放”的楚地汉水;还有说是泛指水清澈的样子。

《孟子》和《楚辞》都是极重要的国学典籍,两者虽然记录了同一首歌,讲述的角度和阐明的意旨却完全不同。《楚辞渔父》中,屈原以三闾大夫之尊骤遭贬谪,徘徊于沅江边,“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有一名渔父见了他,问道:“您不是楚国的三闾大夫吗?怎么落到这般田地?”

屈原答曰:“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所以被放逐。”

渔父说:“圣人不凝滞于物,而能随著世道的变化推移以合时宜。世上的人都肮脏,何不搅浑泥水,扬起浊波;大家都迷醉了,何不既吃酒糟,又大喝其酒?为什么思虑过深又自命清高,以至让自己落得个被放逐的下场?”

屈原说:“我听说,刚洗过头一定要弹弹帽子;刚洗过澡一定要抖抖衣服。怎能让清白的身体去接触世俗尘埃的污染呢?我宁愿跳进湘江,葬身在江鱼腹中,怎么能让晶莹剔透的洁白蒙上世俗的尘埃呢!”

渔父“莞尔而笑”,摇起船桨离去,唱道:“沧浪之水清又清啊!可以用来洗我的帽缨;沧浪之水浊又浊啊!可以用来洗我的脚。”便逐渐远去了,不再同屈原说话。

这短短的几句对白,给读者展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处世态度,却不著意加以评说,任由多少世的后人自己去评判。曲终人远,那沧浪之声的余响却萦绕在后代万千读书人的心中,也塑造了中国古典文学里极为重要的“渔父”意象。

《孟子》中记载了孔夫子对这段〈孺子歌〉的评价,孔子听到这首歌后说:“小子听之!清斯濯缨,浊斯濯足矣,自取之也(清的水洗冠缨,浊的水洗双脚,这都取决于水本身)。”

屈原与渔父是两种不同的人生取向。屈原是以儒家入世的角度出发,坚持为官、为人的中正;而渔父则更多些道家“和光同尘”的深远哲思。孰对?孰错?在不同层面上或有不同解读,并无定论。出世、入世,也许在某种意义上,这两者是由上至下贯通的,而非对立的关系。古人说“忠孝神仙本一途”,或者也有此解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唐英雄榜 中兴名将郭子仪

    下一篇: 阎锡山 百川汇海成大事业山倾扶艰待大机缘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