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欣赏:临江仙
2018-06-30
文︱玮喻

(Fotolia)


临江仙

高咏楚辞酬午日,
天涯节序匆匆。
榴花不似舞裙红。
无人知此意,
歌罢满帘风。
万事一身伤老矣,
戎葵凝笑墙东。
酒杯深浅去年同。
试浇桥下水,
今夕到湘中。
---- 陈与义

陈与义(西元1090~1138年)字去非,自号“简斋居士”,洛阳人。绍兴中,历中书舍人,拜翰林学士,知制诰,他是江西派后期的重要诗人,词风畅朗,后期趋于沉郁悲壮,著有《简斋集》。

这是一首端午抒怀之作。宋钦宗靖康二年(西元1127年),金兵攻入北宋都城汴京,掳走了徽、钦二帝,北宋灭亡。康王赵构南逃,建立南宋政权,是为宋高宗。高宗即位不久,金国大举南侵,高宗南渡至临安,高宗听信奸佞之臣定下了屈辱投降的卖国政策,以致国事日渐衰微。战乱期间,作者南迁避难,经湖北、湖南,在一个端午节,因忧伤时局,藉著凭吊爱国诗人屈原,写下了这首词。上阕除表达对爱国诗人屈原的悼念,并藉屈原怀才不遇的际遇反衬自身的忧伤;下阕则是对自身年华老去,对国事无法作为的慨叹;其忧深思远,婉曲沉挚。

语译:高声吟诵《楚辞》来度过端午。流落在天涯远地,就像匆匆过客,时序过得真快。石榴花虽红,却也比不上裙衫般艳红。没有人明白我的心思,一曲罢了,只觉凉风起吹满窗帘。一生想做的事实多,可惜年华逐渐老去,蜀葵在墙东嫣然绽放著。酒量仍然和去年相同,我将酒浇向桥下的江水,希望今晚顺著江水流到屈原所在的湘江。

注:午日:端午节,黄历5月5日,相传是屈原投汨罗江之日,民间以赛龙舟、吃粽子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福报 是争不来的

    下一篇: 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