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风水阳宅 (二)
2020-04-07

在上一篇文章中,简述了以“形法”定点福地,作为建筑阳宅的基址。

实践中以千尺为势,百尺为形,找出构成风水宝地的要素──龙、穴、砂、水,最后得到的是一个山环水抱、围合封闭、左右对称又自有洞天的空间格局。还记得晋朝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的描述吗?“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

文中道出了所谓福地的景观,但是,为什么要找出这样的格局呢?

形法:察气
形法,除了考察水脉山势(辨形)之外,还必须察生气。什么是生气?就是能让自然万物生长繁茂的气;“乘生气”可以说是风水学的精髓。古籍载:“夫阴阳之气,噫而为风,升而为云,降而为雨,行乎地中,谓之生气。生气行乎地中,发而生乎万物。”

说明由阴阳之气相交而成的生气,可以是风、是云、是雨,如在地中流动,可以育养万物。

气,在中国传统文化上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该如何找到这股生气?晋朝郭璞在《葬经》中写道:“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说明气遇到风就会荡散,遇到水就会静止,所以能藏住风,留住水的地方,就是有生气的地方。

对于察生气的问题,明朝徐善继也说:“气之来,有水以导之;气之止,有水以界之;气之聚,无风以散之,故曰要得水,要藏风。”聚纳生气,在形法的实践上是以“形”围绕住“气”,只有利用层层山峦才能聚气,也只有利用缓缓河流才能止气──“聚”、“止”二字,可以说是形法的内涵。

从另一方面来看,郭璞又说:“土者气之体,有土斯有气。气者水之母,有气斯有水。”气本无形,借土为体,有土则有气,有气就有水。查看远方龙脉(山脉)行度的样子,如果像蛇一般地迂回绕行,屈曲而来,来山聚结,层拱叠卫,则生气可积不散。又行龙必有水辅,气止必有水界(圈),止水融会,深静停蓄,则生气聚而不流。众山静定为阴,百水流动为阳,阴阳相交调和,则生气盎然,鸟语花香。所谓“来积上聚,冲阳和阴,土厚水深,郁草茂林”,就成了风水宝地的选址准则。

总括来看:层层的山峦,弯曲的流水,团团紧抱的地方就是福地(穴);其大聚为都会,中聚为大郡,小聚为乡村、阳宅。说到这儿,该是解答了文章开头所提出的问题:为什么理想的风水环境是一种背山带河、围合封闭、又自有洞天的空间格局!(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预知棋路与胜负的预测家

    下一篇: 凶地转福宅的风水之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