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僧开智的传奇
2020-03-17

据《广清凉传》记载,唐朝时期,有一位天资愚笨的僧人,名叫牛云。出家修行了二十四年,都不能诵读经书,他为此苦恼不已。

牛云俗姓赵,雁门人,从小就不似别的孩子活泼机灵。到了上学的年纪,念书识字都不如人。十二岁那年,父母见他学业没有长进,就送他到华严寺善住阁院出家,拜净觉法师为师。刚进佛门,师父也只是叫他挑水、捡柴火。一直到接受足戒年满后,他还是不能诵读任何经书,众僧都讥笑他愚钝不堪。

二十四年过去了,牛云的状况也没有改善。三十六岁那年冬天,他在心里发愿:人们说文殊菩萨常会在山顶现身,今天我要赤脚前去朝见。如果我有幸能够见到菩萨,我只恳求菩萨赐我智慧,让我能够诵读佛经。

当时正值隆冬,冰天雪地,牛云赤脚登上东台山顶。忽然看见一个老人,傍著火堆坐著。

老人问牛云:“小师傅为什么冒著大雪,赤脚走到山顶呢?”牛云据实相告:“我自幼愚钝,至今都不能诵读经书。所以想拜见文殊菩萨,祈求赐予智慧。”老人问他:“如果在这里见不到文殊菩萨,你该怎么办?”牛云说:“那我就登上北台山顶寻找。”牛云在东台山顶没有见到菩萨,于是打算去北台寻找。老人则向西走去。傍晚时,牛云才登上北台山顶,抬头一看,只见先前的那位老人,早已经在山顶傍著火堆坐著了。

牛云很吃惊,他明明看到老人向西走的,怎么可能在他前面到达北台山?他想,这位老人很可能就是文殊菩萨所化呢!于是立即向他顶礼叩拜。老人闭眼对他说:“你的前生是牛,因为替寺院驮载佛经,所以今世转生为僧人。”老人对牛云说:“你到龙堂边取一把镢头,我要为你做一个特别的手术,去掉阻碍心智的心头淤肉。”

牛云取来镢头后,老人让他闭上眼睛,叫他睁眼时才能睁眼。在老人给牛云做“手术”的整个过程中,牛云没有感受到任何痛苦和不适,反而在瞬间感到豁然开朗,犹如漆黑的密室,忽然亮起明亮的灯光;犹如沉沉的夜晚,忽然涌现灿烂的月光。当老人说:“你可以睁开眼睛了。”牛云张开双眼,面前的老人显现出文殊菩萨的真身。菩萨对他说:“从今以后,你可以自如地诵读经书。凡是所读经卷,不要忘记,时时修持。”此后,牛云读经书再也不困难,对经书中蕴含的义理,他都能够领会并遵照去做。次年夏天的一天,大约二更时分,忽然从北台山顶射出一道光芒。于光明中,显现出一座楼阁,光华璀璨,阁楼前有牌额,写著金字“善住之阁”。牛云后来根据光中所现景象,修建了善住之阁。

唐明皇开元二十三年(西元735年),牛云圆寂,无疾而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类未知病毒有多少?  

    下一篇: 人世间为何有瘟疫?元始天尊和高道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