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字的起源与五福临门
2020-03-16

文|梅媛

“福”是一个寓意吉祥的字,华人对他的喜爱程度,在日常生活当中就可以看得出来,比如:门联上会贴“春满乾坤福满门”、祝寿时会说“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还会将能带来好运的人称为“福星”、好运当头叫“福星高照”等等。

“福”文化早已融入华人的生活之中,这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也寄托著人们祈吉、祈福的美好愿景和冀望。

福字的含义
福,从示部。从示部的汉字,多与祭祀、神明、祈祷、企盼有关。这一点从甲骨文中的“福”字可以得到印证。

从甲骨文来看,福字主要是由祭坛(示)、酒罐子、双手所组成,是古代祭祀的形象写照。祭台上的小点,表示从罐子里倒出来的酒,而祭坛就是摆设祭品的台子,代表天、地、神明。含义是向上天祭祀祈求,敬拜上天,会带来无尽的平安和喜乐,这就是福。

孔子曾说:“获罪于天,无所祷也。”就是说,人们如果做了违背天理的事,那再祈祷也没有用了

后来,人们对“福”字的解释就更广了。《说文解字》说:“福,佑也。”意思是说,神灵保佑,逢凶化吉就是福。“福者,备也。”这是《礼记‧祭统》中郑玄的注解,意思是什么都齐备。《释名》则说:“福,富也。”《广雅》说:“福,盈也。”《韩非子‧解老》说:“全寿富贵谓之福。”也是“备”的意思。

“五福临门”是指哪“五福”?

“五福临门”这个成语常被人用来当作祝贺之词,但您知道“五福”究竟是指什么吗?

“五福”之词,出自于《书经‧洪范》。第一福是指“长寿”,第二福是指“富贵”,第三福是指“康宁”,第四福是指“好德”,第五福则是指“善终”。“长寿”是命不夭折而且福寿绵长;“富贵”是钱财富足而且地位尊贵;“康宁”是身体健康而且心灵安宁;“好德”是生性仁善而且宽厚宁静;“善终”是临终时,安详且自在地离开人间。

在“五福”当中,最重要的是要有第四福“好德”,因为“德”是福的根本、“福”是德的表现,以此敦厚纯洁的“好德”,随时布施行善,广积阴德,才能滋养其他四福,使之不断增长。

而“五福临门”的意思,主要就是指能得到这五福的人,必定是乐善宽厚之人,也就能享有幸福的人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念不坚仙境远 了却前尘再续缘

    下一篇: 人类未知病毒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