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写给弟弟的家书
2020-06-02

文|秦山

郑板桥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名人。他题过几副著名的匾额,最为脍炙人口的是“难得糊涂”与“吃亏是福”这两副,影响了无数后人。

荒年开仓 烧掉借条
郑板桥曾任知县,为官廉明,爱民如子。他任山东潍县知县时,正逢荒年,他开仓贷粮,令老百姓写借条,救活一万多人。他还大兴土木,修城筑池,招收饥民工作就食。当年入秋又歉收,郑板桥把老百姓的借条,一把火烧掉。

乾隆十八年(1753年),郑板桥六十一岁时,因触怒上司,于是便辞去官职。当他离去时,潍县的老百姓遮道挽留,为感戴他的恩德,百姓家家挂著他的画像用以敬拜,并为郑板桥建立了生祠。

郑板桥有多篇家书流传后世,本文介绍其中一封家书〈雍正十年杭州韬光庵中寄舍弟墨〉。

择其中内容译为白话,说道:家书叮嘱弟弟世界上哪一个人不是黄帝、唐尧、虞舜的子孙呢?可是到了今天,好多人沦为别人的奴仆、婢妾,沦为地位低下的人,他们走投无路,衣不蔽体,食不果腹。

这些人并不是从几十代之前就是别人的奴仆、婢妾的。如果有一天他们努力奋发进取,因此富贵起来,或到他儿孙那一代可能就富贵起来了。

天理是循环的,别人的祖先曾经贫贱,轮到他就要富贵。你的祖先曾经是王侯将相,轮到你就要贫贱。这就是天理,又有何悲伤呢?

天理是这样,人事也就包含在这其中了。

我做秀才的时候,在旧书堆里翻捡出前代家奴的卖身协议,便在灯下烧毁。我是怕让人家看到自己的身世感到难堪羞愧,无法面对我。

我这样去做,是为别人著想,也是为自己著想啊!如果一个人事事都想著抓著别人的把柄,让别人无法摆脱自己,那么这个人越这样逼迫算计别人,他自己的祸患也就不远了。他的处境很快就会变得恶劣,他的子孙也就有了无法预测、无法避免的灾难。

试看这人世间机关算尽的那些人,他们何时算计过别人的一星半点呢?到头来还是自己算计了自己、害了自己!可悲可叹!我希望弟弟能牢牢记住这些道理。

郑板桥充满智慧
郑板桥的〈雍正十年杭州韬光庵中寄舍弟墨〉堪称经典,充满智慧,发人深省。俗语说,多行善事,积善积德,才有光明的前程和未来。恶事做多了,恶报相随,偿还罪业的一天终会到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西人眼中的东方神通

    下一篇: 中国古代防疫的神奇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