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未见|满天繁星才是我期许已久的夜空
2016-03-31



童年的记忆里,是有这么美的星空。那时候,我们望着天,有那么多灿烂的梦。


摄影:张伯东(东子)

撰文:董惠琪

《格林童话》里有一则童话叫“牧童”,故事里的牧童能聪明地回答一切问题。国王知道了,就带着人把牧童叫来,向牧童提出三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天上有多少星星?”牧童要了一张白纸,用钢笔在上面点了好多小点子,密得几乎看不清楚。然后他说:“天上的星星和纸上的点子一样多,你们去数吧。”

同一地点同一时间肉眼可观测到的恒星有约3000颗;
全天肉眼可见恒星(6.5等以上)有6974颗;

银河系中恒星约有2000亿颗恒星;

全宇宙中的恒星约有700万亿亿颗。

原来宇宙中有那么多星星,而如今在雾霾下,你已经多久没看见“星空”了?

2015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的天数为186天,占全年总数的51%,但仍有49%的日子空气有污染,其中重度污染31天,严重污染15天。

北京|百花山

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北京西部,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境内。



拍摄于北京城上空的银河。人们总说城市里看不到星星,其实,不管你看或不看,银河都挂在天边。

沃野千里的草原之地,浩瀚星空本是寻常,但无奈,雾霾已经发生在这里。2015年11月,内蒙古出现持续一周的雾霾天气,其持续时间之长、空气质量之差,达50余年来之最。

内蒙古|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2015年的英仙座流星雨,由于北京天气实在不理想,摄影师专程飞到呼和浩特拍摄。他在朋友的带领下来到不知名的山头进行拍摄。


摄影师在呼和浩特的影视基地拍了长城银河,将近100km以外的城市光源还是会直接影响这里的拍摄。

内蒙古|辉腾锡勒

辉腾锡勒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中部,察哈尔右翼中旗科布尔镇南部,阴山北脉。辉腾锡勒草原上天然湖泊星罗棋布,素有“九十九泉”之称。


星空是爱的化身。你看,鹊桥已经搭好了。
来源: 国家地理中文网暨华夏地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妈妈恶搞熟睡孩子——好萌呀!

下一篇: 逆转人生,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