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国宝、顶级插画师——艾蜜莉‧吉贝克
2016-04-28

放弃高薪专心画画 终成国宝级插画师

艾蜜莉和她的作品。(艾蜜莉脸书翻摄)


艾蜜莉‧吉贝克(Emilia Dziubak)是波兰的国宝、顶级的插画师。年仅34的她几乎画遍了所有的经典童话故事,囊括了国内、国际插画界的各种荣誉。当年,她放弃了建筑设计师的高薪工作,专注于自己钟爱的绘画,终于有所成就。

艾蜜莉的家庭环境优裕,父亲是当地的名医,母亲是市政府的秘书。他们非常疼爱这位独生女,希望她能够好好读书,将来有份好工作。可是,艾蜜莉却醉心于绘画,还把节省下来的零用钱偷偷买了蜡笔。她喜欢去奶奶那里,躺在她的怀里听她说童话故事,这些童话故事都成了她绘画的素材。

然而,在父母的谆谆告诫下,她只好放弃了绘画,专心学习。大学毕业后,她顺利地进入一家不错的建筑事务所工作。然而,宽敞的办公室和体面的职业并不能给她带来满足和快乐,她的心始终是属于绘画的。最后她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工作,做起自由插画师来。

她又回到了那段欢乐的童年时光,她那颗童真的心复活了。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画画,十年如一日。每次投入其中,她都会有一种恬淡的幸福感。“一提笔我就变得自由、快乐,画画就像一道光,在黑暗的迷途中给我光亮。”

她的每一幅作品都融入了独一无二的视角,画面中有很强的镜头感,比例构图堪称完美。她获得了无数荣誉:3次PTWK最美图书奖、2014年波兰文学奖等。获得波兰文学奖的是她自己写故事和绘插画的图书,她将出版的几本书送往了波兰的各个公共图书馆,而且还免费提供给世界各地的公共图书馆。

心性纯净、忠于自己,艾蜜莉找到了她的心灵所属,并努力地使它绽放光彩。她说:“我相信这世上一定有东西,可以让我们超越平庸的生活,抵达诗意和远方。对我来说,那就是画画。”

法兰克泰格尔曾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是自由,喜欢自己做的事是幸福。”(Doing what you like is freedom, liking what you do is happiness.)能够发挥自己的潜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无疑是幸福而快乐的。无论遇到任何挫折,始终热情不减,默默耕耘,沉浸其中,技艺提升,心灵升华,乐在其中。

幽默作家马克‧吐温说:“最成功的人是那些整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且搞得像是在度假的人。”若能将兴趣发展成职业,一边工作一边享受,那份工作一定能做的很好,因为你会全心全意去做,并不是为了交差而完成它。

华德•迪士尼说:“你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才会有所成就。”我们确实看到很多这类例子。从小爱好音乐、四岁开始弹钢琴的周杰伦终于成为流行乐坛的巨星;意大利(又译:意大利)最红时尚博主Chiara Ferragni因为爱穿漂亮的衣服拍照而成为网红。从小喜爱网球、6岁开始接受训练的张德培17岁成了网坛明星。酷爱文学的渡边淳一放弃外科大夫的工作,努力写作,最终成为日本的大文豪。

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的天赋,朝这方面去努力,或许你也能闯出一片天。自由的天地,任你驰骋、随你挥洒。

艾蜜莉的作品:
    来源: 网络 责编: Lily

    上一篇: 父爱的另一种美

    下一篇: 有一种幸福,叫一起去拍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