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封锁网络 民众“翻墙”手机遭关停
2015-11-25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刚发生不久,中共新疆警方开始排查及强行关停了部分民众使用的流动电话服务。据悉,这些人因为使用了“翻墙”软件突破新疆的互联网封锁,及下载国外即时通讯服务等软件,而被警方强行关停了手机。

据《纽约时报》报导,有新疆当地5名用户透露上述消息,由于害怕当局因他们向海外媒体透露消息而遭到报复,不敢留下真实姓名,5人均表示,自己手机已被电信运营商告知,需到当地派出所申请恢复开通手机。

其中一名居住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地区的民众收到短信,警方称将在24小时内将该民众手机关闭,并让其与所在地区派出所网络警察联系。

据悉,下列情况属于警方严控范围:没有对手机号码进行身分登记的人;使用虚拟专用网(或称VPN)避开被称为“防火长城”的中国互联网屏蔽系统的人;再就是下载了国外即时通讯软件,比如WhatsApp或Telegram的人。

一名住在伊宁用VPN聊天的男士称,警察先是检查了他在社交媒体上的帖子,看他是否写了什么敏感的内容,然后说将把他的情况进行汇报,并做进一步的检查。

据报导,2009年,新疆少数民族维吾尔人与汉人之间发生了骚乱,当局封锁了该地区的互联网近半年,此后,当局与维吾尔人之间的冲突一直呈上升趋势。维吾尔人占新疆总人口约40%,大多是穆斯林。

国际特赦组织东亚分部主任林伟认为,当局切断了互联网,可能反而导致更多的人走上街头。林伟指,当局早就在打击VPN这类翻墙软件,但暂停使用某些软件的手机帐户的行为,表明了当局紧迫程度的升级。

对上述事件,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公司均未作出回应,乌鲁木齐警方也拒绝作出置评。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41家单位被巡视 江泽民两子一侄被锁定

    下一篇: 上海另一副市长传被查 习将拍板何时公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