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惊人研究:章鱼基因不属于地球生物
2016-07-20



根据一份新的突破性研究指出,章鱼的基因不属于地球生物!章鱼的基因有三万三千个蛋白质编码基因,比人类基因组复杂很多。这是我们目前所研究地球上所有生物里都看不到的基因组。
海洋里充满了许多人类至今仍然不清楚的神秘生物,随着科技进步,海洋生物学家们可以往更深的海洋进行研究,每年都会有新发现。近期一组研究人员决定要研究头足纲来加深对这些生物的了解。
这个分类涵盖了许多软体动物门,如管鱿、墨鱼还有章鱼。科学家认为它们的出现可以追朔回至少五亿年前,也就是说它们的出现比陆地上的物种都还早。章鱼的适应力很强,在海洋的任何深度、任何角落都看得到它们的踪影。
章鱼皮肤复杂的变色反应,相机般的眼睛以及极度灵活的身体,都显示出章鱼身上有许多令人难以置信的先进生物技术,这无脊椎动物也拥有非常大的神经系统。
科学家认为这些高度开发的脑非常聪明,让它们可以解决难题,证明它们的技能,观看章鱼打开果酱罐的影片就可以知道。
这项革命性的新基因测序能够显示出章鱼与地球上的其它动物都不同。这项新的基因复杂度发现比人类基因组还复杂许多,对全世界的海洋生物学家来说是项令人振奋的新发现。
来自美国芝加哥大学的Clifton博士说:「章鱼有八只脚,大大的头以及可以巧妙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它与地球上的其它动物(包括软体动物)都不一样。」
前英国动物学家Martin Wells说章鱼是外星生物,如果属实,我们的论文就是第一份描述外星生物基因测序的论文。
生物学家想要大规模研究章鱼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章鱼似乎天生就能够适应解决非常复杂的问题,章鱼可以学习记忆的能力让科学家百思不得其解,因此有了这次的基因测序实验。
这些新的基因发现有助于解释为甚么章鱼可以迅速改变皮肤颜色。
科学家也发现章鱼基因里充满了「转座子(transposons,亦称跳耀基因,Jumping Genes)」这些基因可以在基因组里重新排列。虽然科学家不清楚这些基因是用来做甚么的,但是在章鱼的神经系统里有某样东西让它们真的很像外星生物。
想像一下你的身体充满可以灵活变化的干细胞,这样的先进生物学是非常令人难以置信的,将会大大改变我们对于环境变化的生存能力,让我们可以在极端条件下存活。
芝加哥大学有机生物解剖学研究生Caroline Albertin说:「除了少数显著的例外,章鱼的基因组基本上与无脊椎动物一样,只是完全重新排列过了,就像这些基因被放进果汁机搅拌过,这些基因处在有着不同调控因子(regulatory elements)的基因组环境里。这是项令人意外的发现。」
这份科学报告的结论认为章鱼有「外星」基因,这让人惊奇的消息在海洋生物学家社群中引起注目。
也许是时候让我们更深入研究海洋,看看是否有其它外星神秘生物埋藏在海洋深处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不想这样赢得比赛」

    下一篇: 别嫌它丑!原来iPhone 6S背面的〝两条横线〞有大功用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