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了没有粒线体的真核生物,将改写所有生物教课书
2016-06-02


这微生物是在绒鼠肠道里所发现

一直以来所有的真核生物(Eukaryote)(指DNA包覆在核膜里的生物体,几乎包括所有我们看到的生物)都被视为具有粒线体(Mitochondria)。粒线体又称为细胞的“发电厂”,这些细胞中的次单元体提供生物所需能量,所以被视作细胞不可缺乏的胞器。但现在看起来粒线体的存在也没那么有必要了,因为科学家表示首次了发现细胞中没有粒线体的真核生物。

早前有其他的真核生物也列在不具有粒线体的怀疑名单中,像是肠道里的微生物肠贾第鞭毛虫(Giardia intestinalis),但在进一步的研究后,发现它们有粒线体但已经高度退化,很难让人观察到罢了;在测试过取样分离自实验室成员所养的一只绒鼠肠道的另外一个可能微生物─类单鞭滴虫属的微生物时,该项最新研究的科学家们利用基因分析方式分析,发现完全找不到该生物体中有任何粒线体的基因存在。



粒线体

身为共同作者的Anna Karnkowska说明了此项发表于Current Biology期刊的研究,解释道:“在低氧的环境中,真核生物中的粒线体通常都是退化的形态,但以前大家总认为粒线体的部份功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觉得粒线体是真核生物中不可或缺的胞器。但我们现在发现了一个真核微生物,却真的没有具有粒线体的迹象。 ”

因为肠道是一个非常低氧的环境,很多住在里头的微生物都有退化的粒线体。也因为它们生长在富有营养的环境,所以科学家们认为类单鞭滴虫属的微生物真的没有拥有粒线体的需要,所以就不具备粒线体这个胞器了。科学家认为这些生物采用来取代粒线体功能的作法,是直接吸收环境中的营养,然后用酵素把营养物质分解而获得能量。

然而这样的做法却有个问题,因为粒线体还有另一个跟提供细胞营养同样重要的功能,那就是提供细胞中许多蛋白质所需的重要铁跟硫复合物。类单鞭滴虫属的微生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似乎就跟细菌“借”了基因,而有了“胞质硫转移系统”,得以此法满足缺乏粒线体之不足处。

虽然所有的证据都可以互相说得通,但有人建议科学家还是要再次确认。不管怎样,教科书越来越可能需要改写了,因为科学家猜测应该还有其他微生物也没有粒线体。Karnkowska 说:“这个惊人的生物正是不趋附于细胞生物课本教条的绝佳范例,我们也相信世界上这么多真核微生物中可能有更多类似应归类为原生生物的例子还没有被发现。”
    来源: 趣味说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什么我们能体验到对自然的敬畏

    下一篇: 埃及法老匕首竟然由天外陨石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