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蓝钻中的远古秘密
2018-09-10

说起蓝钻,很多人都会想起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尼博物院的 “希望”钻石。那颗美丽的蓝钻,曾经留下太多扑朔迷离的历史。如今,科学家们正从那蓝光下,寻找地球远古以前的秘密。

传说这颗钻石的前身是印度一座神庙的圣物,是大神罗摩之妻悉多神像的双眼之一,重112克拉。

1642年法国冒险家塔韦尼埃连夜将其偷出。神庙祭司第二天发现之后,就下了诅咒,诅咒所有起于私心而拥有宝石的人。之后,这颗钻石在世人的眼中,充满了奇特和悲惨的经历,因为每一个拥有它的人都难以抗拒厄运的纠缠。

据维基百科介绍,1660年左右,法国的探险家兼珠宝商塔韦尼埃在印度戈尔康达著名的科鲁尔矿山,买到一颗重112克拉的蓝色宝石金刚石。

1668年,塔韦尼埃回到法国,路易十四向他买下了这颗蓝钻石。经工匠切割后作为国王在典礼上使用的项饰。1792年法国大革命,拥有钻石的路易十六夫妻被囚,六名窃贼闯入皇家宝库将该钻偷走。路易十六夫妻上了断头台,蓝钻不知所踪。

1830年,蓝钻现身伦敦拍卖市场,英国银行家霍普(Hope)买下后将其命名为“Hope”, 又名“希望”钻石。而此时,钻石的重量已减为45.52克拉。不知是真的有诅咒还是巧合,该钻石其后数度易主,而每一任主人似乎都逃脱不了苦难和厄运。
1949年,希望钻石被纽约珠宝商温斯顿买下。

温斯顿带著这颗钻石和其他名贵宝石在世界各地巡回展出,为慈善事业募捐经费,共筹集到善款100多万美元。1958年11月,温斯顿将它捐给了史密森尼博物院。从此,私心拥有就会带来厄运的诅咒彻底结束,这颗躺在华盛顿史密森尼博物馆的蓝色钻石,如今成了科学研究的标本。科学家们透过那幽幽蓝光,将时间拉回到数十万年、数百万年前,寻找远古时期地球留下的痕迹。 8月1日,《自然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在首次对钻石开展的研究中,美国、意大利和南非的地质研究人员分析了世界上最有价值的46颗钻石,探索蓝钻是在地球多深的地方形成的,以及它们是如何到达地球深处的。研究人员发现,蓝钻不仅是地球上最稀有和最深的钻石之一,而且它们也可能包含有关我们星球内部的秘密,科学才刚刚揭开其神秘的表面。

蓝钻,或称为IIb型钻石,极为罕见。在所有开采的钻石中,这个分类只有百分之一,因此它们也非常昂贵。

美国宝石学院的首席研究作者伊万.史密斯(Evan Smith)和他的同事筛选了数十万颗钻石,最终选择了有明显内含物的蓝钻——来自钻石形成的古老地下岩石中剩余矿物的可见斑点。通过仔细研究这些夹杂物,研究人员可以估计钻石形成的岩石中有哪些矿物质;夹杂物还可以指示地球外壳中钻石形成的大概位置。该团队利用拉曼光谱,确定蓝钻中的夹杂物看起来像只能在地球下地幔中形成的岩石,深度大约是410公里到660公里处,这比以前想像的深约四倍。而其他宝石级钻石出现在地下约150公里至200公里处。这使得蓝钻不仅是最稀有的钻石,而且也是地球上最深的钻石。蓝钻中的硼元素使它呈现完美的颜色,硼是一种几乎完全在地球表面和水下矿藏中才能发现的元素。

从形成蓝钻的惊人深度看,当地球在俯冲带与大陆地壳碰撞时,硼可能会碰到地下密集的海洋地壳,也就是两个板块构造粉碎在一起的地方,迫使更密集的板块下沉。

因为蓝钻中的一些夹杂物也被氢和甲烷所包围,所以无论什么水下矿物携带硼进入地幔也都带有微量的海水。研究人员认为,地球将其表面矿物质再循环到地幔中比以前想像的更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超高速电容器 手机充电仅1分钟  

    下一篇: 美国商人发现荧光岩石 闪耀如同太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