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德行善 天赐福报
2019-05-04

文︱言和

明末著名通俗文学家冯梦龙编集的一部《智囊全集》,内容收入了古人智术、计谋的故事近两千则,涉及了明代以往的很多史籍、文集以及稗史、笔记、传说和演义等。

今天要介绍的是马默改制救活人命,又劝人改过迁善的故事,冯梦龙称这种作法为“圣贤遗风”。是积德之大善举,天赐福报是必然的。

马默为北宋时,山东单州成武人,字处厚,幼时家中贫困,出外苦学,后登进士第,任临濮县尉。因受推荐被任为监察御史,主张应以实绩任免官吏,在职正直敢言。宋神宗即位后,为怀州通判,升任登州知府。

担任山东登州知州时,看到关押犯人的沙门岛有个弊端:按照宋朝的制度,关押沙门岛的犯人有数量限制,官府只提供三百人的口粮,多出来的人数不增加口粮,这就造成沙门岛很严重的紧张局面。每当关押人数超过三百时,就把一些罪犯扔到大海里去,死了活该。两年当中,被寨主李庆丢进大海里去的多达七百多人。于是,马默重新制定海岛法,向皇帝建议:今后凡是有人数超额的情形,可以挑选那些服刑久且表现良好的人,移送到登州。这建议宋神宗同意了,并且把这种处理方法作为宋朝的制度执行下去,许多人因此得以活命。马默原本没有子女,因为移送沙门岛犯人一事,曾做梦梦见东岳使者传达的命令,要赐他儿女各一人。后来马默果然生了一男一女。

(事据明代冯梦龙《智囊全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公司大门出入影响营运    

    下一篇: 前总统卡特的俭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