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十八层地狱
2020-10-25

台湾台南市麻豆区的代天府于1979年斥资台币近亿元打造“十八层地狱”,恐怖写实的剧场设计用意在阐述“有恶必罚”的轮回观。

台湾台南市麻豆区的代天府主祀五府千岁,因分香的宫庙众多,又称“五府千岁总庙”。

寺庙后苑横亘著一条五彩巨龙,身长54公尺,高38公尺,内宽5公尺,里头设有地狱场景,教化意味浓厚。

十殿阎王 八重大地狱
庙方为了警示世人有恶必罚的道理,斥资近亿元在巨龙体内打造“十八层地狱”。

地狱设计成剧场形式,只要感应到有人经过,就会自动表演审判与行刑过程;活动的人偶、阴森的音效和骇人的布景,多次惊吓著参观的民众。

地狱信仰早在唐代就极为盛行,十殿阎王掌管的八重大地狱便是我们常说的十八层地狱,最早记载于唐代沙门藏川编撰的《十王经》。

到了北宋,辽邦人淡痴道人以亲身入冥府的方式著作《玉历宝钞》,成为日后家喻户晓的经典,台湾人对于十殿阎王的概念便是源自于此。

十殿阎王的名称依序是秦广王、宋帝王、楚江王、五官王、阎罗王、卞城王、泰山王、平等王、都市王及转轮王。

相传古印度的毘沙国有十个兄弟、十八个大臣和百万雄兵,一日出战邻国维陀如生王时,发誓若战败愿做地狱之王,结果战败亡国。

十个兄弟成为十殿阎王,十八个大臣成为十八狱主,百万雄兵成为阴府鬼卒,这是十殿阎王最典型的传说。

地狱首殿秦广王,“专司人间寿夭生死册籍,统管幽冥吉凶。”(《玉历宝钞》)此殿设有孽镜台,可照出亡者原来面目,凡功过两平者,送往第十殿发放投生人间;若是恶多善少者,依据罪业之深重押送至各殿受刑。

第一殿负责初审人一生之善恶,最后一殿(第十殿)转轮王则实行最后审判,将“各殿押解到的鬼魂分别核定其福业大小,发往四大部洲转生,投胎为男女寿妖富贵贫贱之家”。
《玉历宝钞》即已在前几殿受过酷刑的亡魂,将在此处决定来世的去处。

本殿有六道转生门,分别是公侯将相门,投胎转世为妇女或仕人;士农工商门,转世为一般老百姓;胎生门,转世为胎生兽类动物;卵生门,转世为卵生禽类动物;化生门,转世为昆虫动物;湿生门,转世为水生动物。

即将投胎的亡魂必须前往孟婆亭,饮下孟婆给的“醧忘汤”,忘记前生一切事,自堕入六道轮回。

感受造业的下场
除了第一殿和第十殿外,其他的殿中有许多残酷的刑罚,比如:寒冰池、油锅(受皮肤炸煮之苦)、虎剪(腰斩)、血池(妇女专属地狱)、刀山(穿肠破肚)、铜柱(烧烫之苦)、剑树、大秤(测身口业之轻重)、锯解、牛坑……其他还有石磨、拷讯、枷刑、抽肠、割舌、射箭等刑罚。其实透过文字,是不足以让人感受造业所需偿还的下场,您若有机缘来到台湾旅游,也许可以到麻豆区的代天府体验栩栩如生的十八层地狱景象,感受一次震撼教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电话中惊觉学生祖母讲话怪 老师机警通报救她一命

    下一篇: 一个细胞就是一个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