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抗癌防病食材 核桃的神奇功效

最新抗癌防病食材 核桃的神奇功效

2015-02-15


(Fotolia)

近年来,食用坚果已然蔚为流行,美国FDA更于2003年提出7种坚果:核桃、榛果、花生、胡桃、松子、开心果、及杏仁,可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证明了坚果类对健康的益处。

其中,核桃在国外又称“大力士食品”、“益智果”,在国内则享有“养生之宝”、“长寿果”、“万岁子”的美名,医学界大力推荐,药用价值高,是食疗的佳品。



(Fotolia)

中医认为,核桃性温味甘,有健胃补血、润肺养神的功效,内含脂肪酸、蛋白质,以及各种微量元素,能够合成体内抗氧化酵素,所以每天早晚吃少量核桃,对健康、抗衰老大有裨益。

核桃为高密度营养价值的食物,被时代杂志票选为“十大健康食物”,好处不胜枚举,以下就几项分别说明之。

1、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核桃含有维生素E、硒、核桃萘醌化合物等多种抗癌物质,对癌症患者有镇痛、提升白血球及保护肝脏等作用,具有良好的抗癌效果。核桃富含植物性Omega-3脂肪酸、抗氧化剂,能够增加巨噬细胞数目,有效抑制癌细胞增殖、转移或扩散,有助于降低癌症发病风险。

核桃表面的涩味薄皮,富含抗氧化成分,高居各种坚果抗氧化活性之冠,其苦涩味为多酚类及黄酮类的典型味道,味道愈明显,表示抗氧化愈强。因此美国癌症协会在100周年年会,将核桃列为最新的抗癌食材,肯定其抗癌作用。

2、减少罹患忧郁症机率

核桃当中含有丰富的Omega-3脂肪酸,为人体必需脂肪酸,需从饮食当中摄取,有益心脏及血压健康,还可降低罹患忧郁症、老人失智症、注意力缺失多动症(ADHD)等疾病的机率。
研究发现,Omega-3脂肪酸为天然的抗忧郁食物,可以刺激神经系统,抑制忧郁情绪的出现。

3、预防糖尿病病变

研究显示,每周食用5次坚果的女性,持续一段时间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减少约3成,并可协助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降低及稳定血糖浓度。
这是由于核桃内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胰岛素分解,减少身体发炎的情况,因此可以有效降低糖尿病罹患风险,也可以预防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或并发肾病变。

4、含抗氧化剂促进心脏健康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核桃内含高品质抗氧化剂、精氨酸、油酸等等,能够保护心脏机能,预防心脏功能疾病,如:冠心病、中风。堪称抗氧化之王。

核桃的脂肪主要为亚油酸甘油脂、亚麻酸及油酸甘油脂,加上含有丰富膳食纤维,摄取后能够降低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可预防心脏病、脑溢血等心血管疾病,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是优良的食疗补品。

5、协助身体舒压好眠

大多数人因为工作压力、不规律的作息等因素,失眠成了最严重的健康问题。核桃含有褪黑激素,能够调解人体睡眠节律,帮助入眠。

核桃中的油脂可减低血液静压,帮助身体应对外界的压力,加上内含的褪黑激素,故可在睡前吃10颗左右的核桃,或是核桃芝麻糊。




(Fotolia)

6、养颜美容抗衰老

核桃具润肤乌发之功效,为医学界公认的抗衰老食物之一。内含丰富维生素B、E,可避免细胞受到自由基氧化的损害,防止细胞老化、改善脑循环、增强记忆力和延缓衰老。

核桃所含的膳食纤维可让人有饱足感,并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避免便秘。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可提高皮肤的生理活性,使肌肤润泽有弹性,是养颜美容的圣品。

7、具有健脑益智之功用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及:核桃能够补肾通脑、有益智慧。经研究发现,核桃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提供大脑基质,而在发育期间,增加Omega-3脂肪酸饮食有助脑神经细胞发展,提高学习力、专注力,也能够提高老年人脑部酵素活力,延缓脑部神经纤维萎缩,预防老人失智症。
从古至今,一直提到以形补形,食用核桃来补脑,实际上是指核桃具有许多神经系统生长所需的营养成分,例如:锌、锰等,在脑部吸收过程可互相协助作用,让脑部迅速吸收利用,有效补充脑部营养,达到健脑益智之功效。**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