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低药物成长?这里有妙招!

如何让孩子低药物成长?这里有妙招!

2015-04-23
孩子的尿液里竟然有抗生素残留?

近日,这项来自上海复旦大学的研究结果,可是吓坏了不少家长,因为调查结果显示,在江浙沪地区,近6成儿童检出尿液中含有抗生素。

这些常见病千万别用抗生素

没有一个爸爸妈妈会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大量药物的陪伴下成长。虽然孩子为什么会暴露于抗生素等药物之下,原因很复杂,有些问题我们现在还无法解决。但如果能让孩子少生病,生了病也少用药,更不要滥用药,总可以尽最大限度实现,让我们的孩子“低药物成长”。

江苏省中医院儿科的叶进主任医师,曾经就儿童抗生素滥用问题,深有感触地写下“怎样让孩子低药物成长”一文。

她告诉记者,她曾经遇见过一个5岁的孩子,因为发热、咳嗽住院,诊断为支气管肺炎。可就是这么一个常见病,医生给孩子用药却总不见好,后来的药敏试验结果让医生吃了一惊:这个孩子对儿童常用的头孢一代、二代、三代以及红霉素类全部耐药。而这一切,都是抗生素滥用所引起的。

“事实上,现在不只是医生,很多家长也开始逐渐了解抗生素滥用的危害性,但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叶进说,小朋友很容易发生感染性疾病,小到最常见的感冒,还有尿路感染、皮肤感染等,都很容易在孩子们身上出现。但这些疾病的感染源相差非常多,比如上呼吸道感染80%以上源于病毒,而尿路感染中细菌感染就要多见一些。而在这些各式各样的感染里,只有细菌感染才会用到抗生素。

不过,由于家长们缺乏足够的医学知识,所以无法有效判断孩子的病情到底是不是源于细菌感染,更无法掌握用药原则,这就导致了两种很极端的情况。

一些家长遇见感染就用抗生素,但事实上,孩子可能是病毒、真菌或者寄生虫感染,使用抗生素完全无效。另一些家长则硬撑着不用,能少用就少用,在该用抗生素的时候也不乖乖配合,“偷工减料”的结果就是抗生素无法在体内形成足够浓度,起不到治疗效果,反而使细菌产生耐药性。从医生的角度来看,这都属于“滥用行为”。

“其实,对于小儿来说,有三种常见病是无需使用抗生素的。”南京市中医院儿科专家隆红艳告诉记者。

“首先就是感冒,这是3岁以下小儿最常见的疾病,其中90%以上患儿都是病毒感染,应用抗生素完全无效,反而可能增加不必要的风险。第二种是小儿秋季腹泻,本病主要由于轮状病毒引起,和抗生素也没什么关系。第三种就是哮喘了。这种儿科常见病容易被家长和其他呼吸道疾病混淆,但它其实是一种过敏性疾病,除非有合并感染指标,否则根本不用抗生素治疗。”不止如此,医生还建议,半岁内婴儿慎用抗生素,6个月-2岁的婴幼儿即便可以根据病情使用抗生素,可用范围也很窄,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不过,专家们也承认,其实只要可以,很多家长也不愿意给孩子用药。只是疾病当前,身不由己罢了。我们有没有办法从源头做起,让孩子真正的不生病、少生病,不吃药、少吃药呢?儿科专家们的观点是:当然可以。

推拿+食疗 帮孩子远离药物

叶进曾经给一些体质较差的孩子,提供过一个食疗方。

取黄芪20克(包),山药50克,苡仁50克,大枣30克,糯米100克,煮粥,加糖或蜂蜜适量食用。这个山药苡仁芪枣粥,对于体质差的孩子来说就很实用。

另外,还有些孩子平时汗多,常自汗、盗汗;纳谷不香,免疫力低下;不耐寒凉,一变天就容易伤风感冒;这些完全可以用少量中药搭配食疗来加以调理。 当然,家长还要让孩子饮食均衡,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一边晒太阳一边运动,只要注意擦干汗、及时换衣,这样的孩子当然身体棒棒哒,离疾病和药物也远远的。

作为中医院的儿科医生,专家们也告诉记者,小儿推拿也是一个很有效的外治方法。“小儿推拿又容易开展,又绿色无负担,无病时可以强身防病,有些小毛病还能直接治疗,效果都特别好。”隆红艳告诉记者。

就拿眼下来说,春天气候多变,就是小儿疾病多发的季节,从腹泻、发烧感冒到肺炎、咳喘都很常见,而市中医院小儿推拿科的高辉医生,就有两套“小儿强健推拿法”,一般家庭都很适合开展。

“小宝宝容易感冒发烧、咳嗽哮喘,这说穿了就是和肺息息相关。中医认为肺是清虚之体,寒热都会导致其受邪,而我们通过推拿可以增强宝宝肺脏的功能,这样就能预防外感病的发生。如果孩子少生病甚至不生病,那当然就不需要用药了。”高辉说。

而这套推拿法使用起来也很简单。爸爸妈妈可以把孩子抱坐起来,取宝宝的右手,分别清肺经、补脾经各500次,外加揉外劳宫300次,就可以起到“补肺”效果。

另外,爸爸妈妈还可以让宝宝躺着,取卧位,然后给宝宝推揉肺俞、肝俞各50次,外加提拿肩井3-5次,擦风池、风府至透热。这样就能帮宝宝有效抵御春季一些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虽然不能说百分之百不生病,但天天坚持起码可以让宝宝少生病。

至于感冒、发烧、鼻塞、腹泻、便秘这些宝宝常见病,在小儿推拿中更是各有妙法,爸爸妈妈只要学会,完全可以“手到擒来”。当然,医生们更推荐爸爸妈妈带宝宝去医院的推拿科,毕竟医生们的操作更靠谱。而且,就算是常见病,也得专业医生先诊断排除了其他疾病才行。

有些天然食物就“杀菌”

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教授说,其实自然界的很多天然食物,也有抗病毒、杀菌和提高免疫力的效果,所以爸爸妈妈也可以通过这样的饮食调整,让孩子远离药物。

“就拿大蒜来说吧,这是现在公认的一类天然抗生素,因为它其中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成分,具有奇强的抗菌消炎作用,有研究显示其对葡萄球菌、链球菌、脑膜炎、肺炎双球菌及白喉、痢疾、伤寒、副伤寒、结核等杆菌、霉菌等均有良好的杀灭作用。”李群说,和大蒜相似的“食物抗生素”还包括葱、姜等,都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

“不过要提醒爸爸妈妈的是,这些毕竟是食物,没有经过提纯,在剂量上也不好控制,所以它们不可能取代真正的药物,直接治疗疾病。但如果适当食用,预防疾病,效果还是不错的。”

此外,南京人每到春季爱吃的野菜,也是很好的抗菌、抗病毒药物。

就拿鱼腥草来说,它就有很好的抗病毒效果,甚至还被专门提取制药。

和鱼腥草相似的野菜还有很多,所以如果宝宝能和成人一样饮食,带宝宝吃吃野菜,也是很好的。爸爸妈妈还可以经常让宝宝吃一些菌菇类食物,这些有改善免疫力的效果。“不过一定要提醒爸爸妈妈们,饮食调整有一个大前提,就是营养摄入要均衡,不能有短板。例如能量、蛋白质要充足,维生素D、锌、钙、铁都不能缺乏,在这个基础上做适当的调整,才能有更好的效果哦。”

来源金陵晚报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