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愤怒:请刘胡兰离我孩子远一些!

母亲的愤怒:请刘胡兰离我孩子远一些!

2015-03-20

编者按:这是腾讯教育转载凯迪社区的文章,文章中提出了现在教材是否能够与时俱进的一些问题。这篇小文随即在网上引起了极多的讨论,很显然,文章虽小,问题却不可小觑。

小学四年级的女儿说班主任要她们开展学习刘胡兰的活动。我听后很激动但态度友好平静的给她老师打了电话,明确告诉她我们不想让孩子那幺小参与这么残酷的政治斗争。老师给我发短信中说"刘胡兰是唯一一个三代领导人题词的少年英雄,主要向她学习对理想的坚守和自强不息的品质"。

我的回信:

C老师你好,不论是哪个领导人倡导别人学习刘胡兰,我都以常识和是非来理解发生在60年前这件听起来就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

这些人让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去参加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当同龄人还在草地上天真烂漫的追逐嬉戏的时候,她却和一群大人杀了她们的村长。而后不久又被对方捉到同样残忍的把她的头铡了下来。从这里面我看不到有任何值得称赞的品质和任何值得坚守的理想。相反包括后来那些心智和谋略非凡的大人物对她的嘉奖和称赞都将是耻辱的记忆。我也同样是在这种斗争、仇恨教育中长大,所幸我最终挣脱。

当女儿还是抱在怀中婴儿的时候我就担心她的心灵被这个社会的阴暗所裹挟。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希望孩子是在一个原谅、包容和关爱等等散发着人类自然天性的环境中成长。当一个人的心里从小被种下了血腥、残忍和仇恨种子的时候,长大后精神扭曲的果子就会跟随他一辈子。

我想任何一个有理智的家长都不会想让自己的孩子像刘胡兰一样在上小学和初中这个年龄的时候就参与这些残酷的政治斗争,更不想让自己的孩子那幺小就被一些大人教导着去杀人,而后又被别人残酷的杀害。所以想到我的孩子被教导去学刘胡兰我心如刀绞。出于一个父亲的责任,我本能的想为孩子去抵挡可能对她心灵带来的戕害。望C老师理解。以后这个活动请允许我们放弃。

谢谢!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