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小孩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2015-04-29
儿童流鼻血的原因

一般来讲2岁以前的小孩很少有鼻出血,因为这一年龄段的小孩鼻腔的毛细血管网发育还不健全。小儿鼻出血的部位多是在双侧鼻中隔前部的毛细血管网区,也叫黎氏区。这种血管网很表浅,分布在鼻中隔的粘膜层。儿童鼻出血是个常见的现象。在夏天气候炎热和冬天室内干燥的季节,小儿鼻出血的现象更多,特别是有的小儿经常在夜间流鼻血,不少家长不能不为此而担忧。
导致儿童鼻出血的诱因主要有:

1. 当鼻腔粘膜干燥、毛细血管扩张、有鼻腔炎症或受到刺激时就容易出现鼻出血,如各种鼻炎、鼻窦炎、鼻结核、鼻梅毒、鼻外伤、鼻中隔偏曲、鼻异物或鼻肿瘤等。
2.气候条件差,如空气干燥、炎热、气压低、寒冷、室温过高等都可以引起鼻出血。
3.有的小儿有用手抠鼻孔的不良习惯,鼻粘膜干燥时很容易将鼻子抠出血。
4. 在饮食上挑食、偏食、不吃青菜等不良习惯,也可以造成因维生素的缺乏而致鼻出血。
5、外部伤害是小孩流鼻血的一个主要原因,小孩好动顽皮,不小心撞到硬物是有可能流鼻血的,还有就是要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的挖鼻孔,挖鼻孔可能造成鼻粘膜破损,从而导致流鼻血。
6.鼻粘膜糜烂、鼻中隔偏曲等,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原因,建议到耳鼻喉科进行检查确诊。
7.血液中的血小板减少,建议检查一下血常规,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并发症,父母们千万不要当做小事。

孩子流鼻血该如何处理
儿童鼻子出血属于急症,一旦发生要及时止血。简单的方法是将出血的鼻孔塞上经消毒的棉花球或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双侧鼻翼;也可以用食指压迫患侧鼻翼5-10分钟,进行压迫止血。此时应尽量使孩子安静,避免哭闹。
最好让孩子取坐位,头稍向前倾,尽量将从鼻咽腔咽到口腔的血吐出,这样既可以知道出血量的多少也可以避免将鼻血咽进胃里,刺激胃部引起腹痛及呕吐。如果出血量较大,有面色苍白、出虚汗、心率快、精神差等出血性休克前兆症状时应采用半卧位,同时尽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