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种提高记忆力的好方法,看到最后一个,学生们都哭了

8种提高记忆力的好方法,看到最后一个,学生们都哭了

2015-06-03


最近,从事多年记忆研究的英国爱丁堡大学心理学专家罗伯特·洛基教授在接受英国《每日邮报》采访时指出,人们过去常将健忘等记忆力下降的表现归咎于衰老,然而近年来多项国际研究发现,不良生活习惯才是破坏记忆力的罪魁祸首。比如:酗酒、喝甜饮料、抽烟、肥胖、睡眠不足、一心多用、依赖电子设备。

那么怎么样才能提高记忆力呢?

吃牡蛎:研究发现,锌对神经元、脑细胞至关重要。英国饮食协会研究人员阿比盖尔·威尔逊指出,食物补锌最安全有效,以牡蛎为代表的贝类食物含锌最为丰富,可适当多吃。

吃杏仁:2012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适量摄入维生素E有助预防阿尔茨海默症,延缓认知能力下降。原因在于维生素E可帮助人体清除自由基,保护大脑。阿比盖尔表示,杏仁、核桃、花生等坚果是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

喝绿茶:刊登在《分子营养与食品研究》杂志上的论文指出,绿茶中含有的化学物质,可促进脑细胞生成,提高记忆力。而越新鲜的茶叶所含生物活性物质越多,提高脑力效果也越好。但北京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补充,采摘下来不足一个月的新茶含鞣酸、生物碱等物质,因此泡新茶不宜过浓、过量。

快走: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发现,快走、慢跑等有氧运动可促进脑细胞生长,延缓大脑组织退化,改善记忆。此外,瑜伽、游泳等锻炼也有类似功效。

倒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克里斯托弗·穆尔教授指出,倒立利于提高脑部血流量,改变脑组织温度,影响神经元活动,让记性变得更好。

微笑:美国洛玛连达大学研究发现,微笑可减少压力激素“皮质醇”的分泌,防止其对大脑神经元产生损伤,同时还能降血压、改善心情,从而促使记忆系统更好地工作。

生育:美国卡洛斯阿尔比足大学研究发现,生过孩子的女性对周边环境的变化,反应更敏锐,记得也更牢。原因在于,女性怀孕期间大脑会发生轻度收缩,但在分娩后,部分脑组织会重新生长并重组,从而提高记忆力。

考试:很多人害怕考试,但是合理利用考试却能提高记忆力。美国普渡大学研究发现,学习新知识后马上考试,掌握程度更好。这一现像被称为考试效应,合理的考试有助于把知识更牢固地嵌入记忆中。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