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自己身体发出的健康警示信号(图)

解读自己身体发出的健康警示信号(图)

2015-07-06

人体时常会发出一些警告信号或产生一些症状,通常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这些警报你知道多少?当身体产生不适时,利用食物补充缺乏的营养素,是一种简单、易行、安全、有效的妙法。

有些看起来很可怕的信号其实也许是无关大碍的:粪便呈鲜红色很可能是因为你吃了甜菜,而不是什么肠道出血。而有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信号却很可能预示着身体有了严重的不适。比如,眼睑上那些小小的黄色肿块很可能是脂肪沉积物,表明你体内胆固醇过高,更易罹患心脏病。

其他还有些信号从生物学的角度似乎无法解释的:眉毛没有长过眼角也许是因为甲状腺不够活跃,耳垂上的斜纹则预示着罹患心脏病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有些信号似乎有多重含义:大腹便便到底是因为你中年发福呢还是卵巢癌的前兆呢?

问题在于,即便身体明确给出了这些警告,我们很多人却恍若不觉。医学作家琼·利布曼-史密斯(Joan Liebmann-Smith)曾经出现体重急剧下降、掉发、心跳加速、无法入眠的症状,她认为这都是因为自己刚生了宝宝后压力过大所致。而当她向一位精神科专家咨询失眠问题时,对方告诉她只需“数羊”就可以了。

直到有一天吃午餐时,一位亲戚看着她肿胀的眼睛和咽喉部位的大肿块说:“琼──你的甲状腺肿大!”验血结果证实,她患了甲状腺机能亢进,这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会导致甲状腺肿大并分泌过多强力激素。

史密斯说:“我身上所有的典型症状都有,却被我忽视了。”身为一名医学作家,她决定撰写一本针对非专业人士的书籍,内容是预示重大疾病的身体信号。她与杰奎琳·纳尔迪·伊甘(Jacqueline Nardi Egan)──她是一位乳腺癌幸存者──合作撰写的《从头到脚的健康信号》(“Body Signs”)于2007年出版,已在26个国家发行。

史密斯说:“我们不希望人们看到身体的这些信号就惊慌失措,仓促得出结论,不过关注自己的身体真的是非常重要。知识就是力量。”

身上有了肿块或是哪个地方颜色出现了异常时,不要急着跑去找大夫,请记住,如果这种异常已经有好几年历史了,那么它更有可能只是天生的、无伤大雅的。那些平时没有的迹象和征兆,或是疼痛或身体虚弱的表现更有可能会有问题。(体表的信号能看到或触摸到;身体内部的信号,比如疼痛,则只有病人自己才能感觉到。)

从头到脚仔细检查病人的身体,寻找此类迹象,是护士培训的一项重要部分。家庭护理执业医师苏珊·丹曼(Susan Denman)在杜克大学护理学院(Duke University School of Nursing)教授身体评估课程,她说:“这是病患护理的基础。”了解这些信号和症状的含义在医生的培训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医生还需在其整个职业生涯的临床实践中不断完善这个本领。

不过很多医生护士都说,病人自己也必须对自身一些新的或者不同寻常的症状予以重视。爱达荷州博伊西(Boise)的执业医生、美国家庭医生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Family Physicians)主席泰德·埃珀利(Ted Epperly)说:“病人越上心越好。”

美国医保体系即将进行重大变革,密切留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将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起来。初级保健医生会越来越紧缺,长久的医患关系会更加难以维系。预防医学将日益受到重视,患者本身可能会在及早发现疾病、防止疾病恶化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

缺乏维生素A:指甲出现凹陷线纹,皮肤瘙痒、脱皮、粗糙发干,眼睛多泪、视物模糊、夜盲症、干眼症,脱发,记忆力衰退,精神错乱,性欲低下等。

饮食建议:应多吃鳗鱼鱼肝油、动物肝脏、蛋黄、柑橘、大枣、白薯、胡萝卜、香菜、韭菜、菠菜、黄花菜、莴笋叶、西红柿、豆角等。

缺乏维生素B1:脚气病,消化不良,气色不佳,对声音过敏,小腿偶有痛楚,大便秘结,厌食,严重时呕吐、四肢浮肿等。

饮食建议:要多吃猪肉、动物肝肾、全脂奶粉、小米、玉米、豆类、花生、南瓜、丝瓜、杨梅、紫菜等,其中花生米最好。

缺乏维生素B2:口角溃烂,鼻腔红肿,失眠、头痛、精神倦怠,眼怕光、眼角膜发炎,皮肤多油质,头皮屑增多,手脚心有灼热感等。

饮食建议:要多吃动物肝和心、鸡肉、蛋类、牛奶、大豆、黑木耳、青菜等,动物肝脏中的羊肝含维生素B2居首位。

缺乏维生素B3:舌头肿痛、口臭。

饮食建议:应多吃瘦肉、牛肝等食物。

缺乏维生素B6:口唇和舌头肿痛、黏膜干涸,肌肉痉挛,孕妇过度恶心、呕吐。

饮食建议:宜多吃土豆、南瓜、啤酒等食物。

缺乏维生素B12:皮肤粗糙,毛发稀黄,食欲不振,呕吐,腹泻,手指脚趾常有麻刺感。

饮食建议:宜多吃鱼虾、禽类、蛋类及动物肝脏等。

提醒:各种各样的维生素是生命必要的有机物质,只有极少的维生素能在人体内产生与合成。我们需要从天然食物或营养补品中摄取维生素。所有的维生素都是必需的,无法摄取维生素就无法维持生命。



aboluowang
    来源: aboluowang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