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时要怎么吃

拉肚子时要怎么吃

2015-07-04

拉肚子是非常常见的问题,一般是吃了生冷肚子受凉,或是吃坏了肚子,消化不良等,大部分人都是选择忍一忍,过去就好了,严重的再吃一点药,但不管是轻微,还是严重,总是需要吃东西的,那么怎么吃好呢?

首先,拉肚子吃东西可以补充失去的水分与能量,否则会更虚弱,这时可吃一些营养好消化的食物,如:粥、饭,如果要吃甜的,糖不可加太多,因为太甜的东西会因渗透压高,加重腹泻。

拉肚子的时候不要喝牛奶,因为牛奶脂肪较高,不好消化,很容易腹泻;若是优酪乳,同样不能喝,虽然有益生菌,但还是不好消化,同样加重腹泻。

拉肚子最好不要喝咖啡,因为咖啡因会加速肠胃蠕动,加快肠道排空速度,这时肠胃本来就比较弱,再喝了咖啡,人体能量损失得会更快更多。

拉肚子喝粥是很好的,因为粥好消化,又清淡,若再加上一点肉、马铃薯、萝卜等,既可增加营养,又可增加美味,非常好。

拉肚子喝运动饮料不一定好,虽然可以补充我们损失的电解质,但常常因为运动饮料很甜,让腹泻更加严重,若要补充电解质,有专门的腹泻专用电解质配方可以使用。其实运动饮料本来就不是为拉肚子准备的,而是运动后补充能量与电解质用的。

拉肚子千万不要吃油腻的东西,如:麻酱面、油面等,如果要吃白饭,也不要加糖,直接食用就好了,更不要吃炒饭,因为比较油腻。

中药治疗急性腹泻,常用消导利水的方法,让腹泻很快的矫正过来,如:平胃散加上五苓散,称为“利小水以实大便”,让水分从泌尿道快速排出,同时调整肠胃功能,就可以很快的让令人不舒服的拉肚子结束。

养生健康网
    来源: 养生健康网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