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穴疗法 眩晕

按穴疗法 眩晕

2015-07-19
文 / 温嫔容医师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聪明的医生是预防疾病。忙碌的现代人学得简易按穴法,许多初发的疾病即可自行调愈,享受中医的生活化、简单性、即时性,以及便宜性。

眩晕的原因与肝经、肠胃经络有关。小脑和内耳迷路不平衡、耳石掉落、高血压、气血虚、中暑和房事过度耗损肾精,都会引起眩晕。肝主风系病,而肠胃的问题又和饮食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好食冰品、重口味,不知节制美食(比如:过度精致的饮食),口中常有痰哽的感觉。

容易眩晕的人,体质较体虚。一旦大发作一次,天旋地转,眼睛睁不开,走路不平衡,严重时不能起床站立,甚而呕吐。病情缓和后的1年内,只要情绪不稳,太劳累、失眠或感冒都易再引发眩晕。要“晕”之前,大多有个前兆“眩”,类似流星划过脑部的感觉。

老人家气血虚,整天眩晕头昏昏,可含人参片或多吃天麻。因耳石掉落引起的眩晕,即某个姿势就眩晕,可做头部运动来矫正:将头转向45度,停5秒,归位,再做另一侧,次数慢慢增加。特别注意,严重的眩晕,发作频繁,旋转式头晕目眩,有可能是脑动脉硬化。要小心的是,如果突然眩晕,眼前突然发黑,伴有恶心或呕吐、耳鸣、重听,有可能是暂时性脑缺血的症状。手指经常麻木,常伴有眩晕是中风前兆。会晕车的人,可以在上车前,口含生姜,或用生姜贴脐,再用纸胶布贴著。

内耳梅尼尔氏症的眩晕,可用萝卜磨成泥拌饭吃。一有前兆,立刻按下列穴位即可缓解,力道够的话,也能达到立刻止晕的效果,高山症、晕车、晕机、晕船都可适用。另外,晕车也可按压劳宫穴。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