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运

好运

2015-10-10

文/温嫔容 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给亲朋好友诚挚的祝福有很多种,最受欢迎的是“祝您好运”。当江湖走老了、胆子走小时,越能体会冥冥中的“运”。为什么叫“好运”?运到底从哪里来的?

运,是走部,内为车,作为动词为转动、运用,作为名词为气数。地的南北称为运;食物从口入,再从大便出叫运;国家的命运叫运祚;物体有规则的循环动作叫运行;运笔如飞,是运用;运筹帷幄,是运的权术。最能使英雄低头,令凡夫俗子无奈的是命运。

将“命”字拆开来,是一个口一个令,也就是说命是一个口令。到底是谁在下口令?是造物者,是天命。

而运是人的造作。发牌的是老天,洗牌的是人。人要怎样洗这副天地之牌?就是《黄帝内经》所说的:“法于阴阳,和于术数。”

《素问》说:“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老祖宗用阴阳反映宇宙中万事万物运动变化的规律。先圣先贤用术数、技术和数学,纪录宇宙天体、太阳、月亮、星宿的运行规律,以十天干和十二地支,结合五行生克制化的运转关系,彰显自然界生生不息的节律。

《内经》讲五运六气,五运讲的是五行之气的运动,是关于地球轨道的变动影响气候;六气指的是宇宙气化成风寒、暑溼、燥火,气候的变化。

子午流注,是人的生物时钟,以十二经络对应十二时辰。人体是小宇宙,当经络开合,就交互著五运六气,与宇宙频率共振。

廿四节气是依太阳在黄道上运动位置,反应出季节、气候和天气变化的情形。人体的疾病和节气有很大关连,过节就是过劫。谚语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当节气在转变时,人要与自然同步调整,休息养生,才能过关避劫。也就是说要“和于术数”,按天地阴阳变化指导人养生,达到“和”的境界,就能安享天年而去。

当顺应天地节律而养生,就是会走运,所以说“祝您好运”;背离天道而行,就是会坏运。每个人都是地球旅客(天行者),坐着地球太空母舰,航驶在宇宙中,以每秒约458.8公尺速度,绕着地轴自转;以每秒约30公里速度,绕着太阳公转;又随着太阳系,以每秒约250公里速度,绕着银河中心公转;再随着银河中心,以每秒约600公里速度,绕向长蛇座公转。

哇!沧海一声笑,抽空抬头望一下天空吧!每一个人都在宇宙中飞行着,哪里是自己的家?谁能在浩瀚的宇宙中平安回到家?只能祝每一位天行者好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