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一下 否则灵魂跟不上

休息一下 否则灵魂跟不上

2015-10-04

大部分的宗教,都谈到灵魂,都是教人向善,死后到天堂,所以南怀瑾先生说:“世界上的宗教都是死人的哲学。”而《黄帝内经》是站在宇宙宏观看人体,认为人是宇宙的共生体,是生生不息的。人死亡后,像是脱了一件人的皮囊,再走向另一个空间,穿上另一个皮囊。所以中国人称亡者为往生者,往生者的本体为精神。《内经》教人从“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到“不妄作劳”,为的是“能形与神俱”,最后“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尚书》说:“惟人万物之灵。”柏拉图曾努力以逻辑方法验证灵魂的存在。公元前435年,恩培多克勒提出轮回学说,认为灵魂是永生的,因犯罪而堕入轮回,人世的生活是一种惩罚。埃及人造金字塔,是相信只要肉体不烂,灵魂就可以重新与肉体结合,死人得以复活。

在非洲有一支土著,常担任背负工作,即使背着10公斤的物品,仍然在山峦陡坡、崖壁上健步如飞,可以连走三天不休息;到了第四天,体力虽然仍旺盛,但是就不肯再走,即使为赶路,加倍付钱也不干,非要休息一天后才上路。因为传统沿袭下来老人的告诫:连三天赶路,第四天一定要停下来,休息一天,否则灵魂会赶不上脚步;顾人身,也要顾灵魂。

在法国,有个特别的团体叫“方舟”,他们主张以非暴力来改革社会,非常崇尚自然生活。他们在工作时,每小时会敲钟一次,为的是提醒自己,将工作放下,走到户外静静闭目默想两分钟:想自己此时在哪里?自己此时在做甚么?借由这样的内省,认清并掌握自己的状况,生命才不会在忙与盲中茫然!

《内经》说:“两神相搏,合而成形,常先身生,是谓精。”说明人体原始物质是精。又说:“故生之来谓之精,两精相搏,谓之神。”还说:“随神往来者谓之魂。”说明神是基于阴阳两精相搏,结而形成人体后所产生的生命活动;而魂是随着神在活动。

人内脏之形,也藏着不同的神气:肝藏魂、心藏神、脾藏意、肺藏魄、肾藏志。此五藏神另成一个藏象系统,主宰着解剖的生理系统,两者共同作用,调和得当,使“形与神俱”,自然就能神气活现,健康而延年益寿。
    来源: 看杂志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