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与疾病:不健康的饮食或导致大脑萎缩

饮食与疾病:不健康的饮食或导致大脑萎缩

2015-10-18
译者:Decoding原文作者:Liam Davenport


以肉类、汉堡包、薯条、软饮料为特点的不健康的西方饮食方式,可能造成大脑左侧海马区体积的萎缩,然而以蔬菜和鱼类的健康饮食方式则可能扩大海马区体积。

在一项针对250人以上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 在四年研究期间,饮食健康的人和饮食不健康的人海马区的体积差异超过200立方毫米。

“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次针对人类来发现饮食和海马区体积之间的联系的研究,与之前观察动物的数据结果保持一致。”由Felice N.Jacka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写道。Felice N.Jacka博士是澳大利亚吉朗迪肯大学营养精神病学研究学院的副教授,以及营养精神病研究国际社团的主席。

他们补充说明:“这些研究结果表明饮食调理的介入具有这样的潜能——能够帮助改进大脑海马区的健康,降低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萎缩,防止与大脑海马区相关的不良的健康隐患。”

《饮食调理与大脑健康》,这个研究于9月8日发表在“BMC医学”官网上。

先前的研究表明——饮食的品质与人的精神状态和认知状态相关。动物的研究表明——这会随着大脑海马区的变化而出现转变。

特别指出 —— 高热量的一类饮食会降低脑衍生的神经营养因子水平,这将会削弱神经元的可塑性,人的学习能力以及行为能力。

在当下的研究里,研究者检查了数据:以60到64岁为年龄范围的255人完成的关于《个体与生命健康研究》的问卷——国民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饮食频率调查问卷。

参与者分为两组——一组为:精简&健康饮食,饮食包括新鲜蔬菜,沙拉,水果,烤鱼;另一组为:西方&非健康饮食,包括烤肉,腊肠,汉堡,牛排,薯条,炸薯片以及软性饮料。每一个饮食种类消费标准为11分,两种饮食存在一分的偏差。

此外,被调查者接受了将近4年的调查左右脑海马区体积的两项T1-称重三维立体结构MRI扫描。

调查者发现在清淡饮食的消耗上每一个标准偏差上升。左海马区的体积扩大了了45.7立方毫米(P=.032)

相反的,在西方饮食消耗中,每一个标准偏差的上升与左海马区体积缩小52.6立方毫米独立相关。(P=.05)

单一的影响

饮食对海马区体积的影响和个人的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工作状态,抑郁症状,药物作用,身体活动,吸烟,高血压以及糖尿病无关。

健康饮食者与非健康饮食者的左海马区体积存在203立方毫米的差距,导致四年研究期间的左海马区体积平均值下降62%。

有趣的是,右海马区体积与饮食方式不存在有实际意义的联系,即使它们之间不在研究范围以内。

在Medscape医学新闻的采访中,Jcaka博士指出这个研究在自然现象中可以观察到,但不能想当然地认为西方饮食就会导致大脑海马区的萎缩。

但她说:“然而,有很多在动物上的研究表明——富含脂肪和精制糖的饮食对用来保护神经元免受氧化以及加强海马区新神经元的产生的大脑蛋白有着很消极的作用。”

“同样的,很多研究表明,强抗氧化或保护脂质的食物成分,比ω-3脂肪酸,能够促使这些蛋白质的增长。还有很多研究表明,摄入”垃圾食品“的动物削弱了海马区的学习以及记忆的独特功能。”

重要的是,Jacka博士坚信从“西方饮食”转向“精简饮食”将会使海马区体积增大。

她说:“据我们所知,神经营养蛋白水平和海马区的体积以及功能容易受到外在环境的影响而产生变化,包括饮食和运动。”

“因此很多理由可以相信不健康的饮食的不利影响可以通过改善饮食来削弱,反之亦然。”

最新的医学期刊Then Lancet的“全球疾病负担”数据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不健康的饮食导致全世界范围的早衰以及由精神失常导致的全球残疾。

对公众健康有着“巨大的”影响

Jacka博士说,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不健康的饮食与精神异常、神经变性病和神经发育异常相关。这样的研究结果对公众健康起到巨大的暗示作用。

首先,人们曾低估了不健康饮食的影响,他们没有考虑到不健康饮食对精神失常的影响。第二,它告诉我们,无论怎样,这是第一次提出一个清晰的引起变化的目标——全民防范不健康饮食的不良影响。

然而,很明显地,通过传播健康信息来催促更健康的饮食方式来改善健康水平,这样的措施的作用非常有限。像Jacka博士这样认为通过注重强调精神健康就能说服更多人吗?

”就个人角度而言,我们相信从精神和大脑层面关注饮食的讨论将会引发很大的反响。因为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患心脏疾病,糖尿病,或者癌症的威胁只可能在将来出现。这让人们更容易忽略健康信息,因而继续吃垃圾食品,尤其是在他们年轻的时候。“

她补充道——通过强调健康饮食与精神和大脑健康的关系来传播健康信息,更能让人知道当下改善饮食与自己密切相关,非常重要。“

她说:“当前对消化道于身心健康的重要性的新认识,便于我们提出更明确的膳食建议——比如,注重摄入纤维及发酵食物,避免吃油腻,多糖,乳化以及人工糖食物。这可能帮助人们改变他们的饮食结构。”

激动人心的结果

医学博士Drew  Ramsey,是纽约哥伦比亚内外科医学院的精神疾病治疗临床助理教授,对Medescape医学新闻的这篇报道的评价是—— 太振奋啦!

这是第一次将饮食方式与大脑的具体变化结合起来研究。我们很早就知道——饮食方式与大部分大脑疾病风险有着联系,比如抑郁和痴呆,这些联系背后的原理,我们相信,与食物如何影响大脑发育的神经重构过程相关。这是第一次如此全面地展示这个原理的研究。”

Ramsey博士还说——营养学应该与精神健康治疗实践结合起来。

他说:“这是我们的医学团队在最近5年来做的事。”

“我们在美国精神病学协会年度会议中进行了很多研讨,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临床医生向病人提出食物治疗,并且让他们对此充满信心。食物是精神健康临床医生应该谈论的话题,因为它对病人起着很大的作用。”

“在我的临床经验中,这不仅有效而且还有很多乐趣,因为我们很多精神疾病的治疗期很长,像心理疗法,有些精神疾病还需要花钱,比如药物治疗,但它们都有副作用。”

Ramsey博士说:“食物疗法是很不同的方式——在降低心理健康症状带来的风险的同时,可以让病人增强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我所交谈过的精神病专家与我都达成共识,而且操作起来不难。”

他认为,下一步是教会精神病专家以及其他精神健康专家营养学,并且把它作为医学培训的重要部分。

通过和病人交谈营养学,Ramsey博士说:“这是必然的,也必定会看到显著的效果。”“我们要使病人从抑郁症中全面康复,仅仅通过药物作用是微乎其微的,更多时候,病人需要在生活方式上做出很大的改变。”

通过一个月的抗抑郁治疗的有效结果记录,他说:“如果你能帮助他在一个月里改变饮食,所以的机械数据以及我们期望看到效果的临床数据都显示,你真的能得到很有效的治疗结果。

”在我的治疗中,我有很多病人不调整饮食的例子,他们并不认为营养学跟他们的精神病状态相关,但通过调整饮食,加强自理,摄入更多的对大脑有益的营养食物,产生了很显著的效果。“
    来源: 正见新闻网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