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猪蹄5大滋补功效

冬季吃猪蹄5大滋补功效

2016-01-11



1.治失眠
  猪蹄富含胶原蛋白,而胶原蛋白是由众多的氨基酸组成。食用猪蹄后在小肠中胶原蛋白可被消化分解为大量甘氨酸。甘氨酸不仅能在人体内参与合成胶原蛋白,而且它在大脑细胞中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性递质。因此食用炖猪蹄对减轻中枢神经过度兴奋是有作用的。对焦虑状态及神经衰弱、失眠等有改善作用。
  
2.治抽筋
  对于肌肉神经异常所导致的腿肚抽筋或肢体麻木的人来说,多吃些猪蹄或汤有治疗缓解作用。若有风寒湿邪阻于关节,出现疼痛、发凉、不可屈伸等,可用薏米50克,猪蹄1对,同炖服食。这是根据中医传统认识中的“以筋治筋”原理而采取的食疗方法。
 
3.催乳
  这也是中医传统的下乳方法,在民间应用极其普遍。主要用于产后气血不足,乳汁缺乏的产妇。具体方法是:猪蹄1对,少佐通草3克,加水1 500毫升,煮烂,稍凉后喝汤吃蹄,每天喝1次,连服3~5天即可见效。如在喝汤时加服胎盘粉每次2克,效果更好。


  
4.美容
  猪蹄中富含胶原蛋白质和弹性蛋白,具有改善人的皮肤组织细胞的贮水功能,使皮肤不易皱缩。弹性蛋白可使皮肤保持弹性。常食之可减少皮肤皱纹,延缓皮肤细胞的衰老,使皮肤光泽、柔润、细腻。
 
5.补血
  猪蹄配合健脾益气的中药或食物,可用于贫血、血小板减少及白细胞减少等病所表现的气血不足证。常用的方法如:用猪蹄1对,花生50克,大枣10枚。三者同炖熟烂后服食,有补气生血之功。若有痛经、经量少等,可配合牛膝20克,黄酒50克,煮熟同食。
  值得提醒的是,虽然猪蹄营养丰富,美味可口,但是也由于脂肪含量高,一定性不可食用过多,否则容易导致血脂升高。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