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疾病是睡出来的 6招教你如何排除

这些疾病是睡出来的 6招教你如何排除

2016-01-28


人的一生中大约有1/3的时间是在枕头上度过的。很多人没有想到,日常生活中身体出现的许多问题,竟然是睡觉姿势、睡眠方式不恰当等引发的。

下面列举六大睡眠存在的问题,同时支招如何排除,使你拥有一个好的睡眠,有益于身体健康。

1、枕头太高有害无益

古代也有〝高枕无忧〞的说法,现在一些人也喜欢睡高枕,认为这样睡得更舒服。其实枕头过高有害无益,时间久了,容易患上颈椎病,影响大脑供血;还有可能造成气管前屈呼吸不畅,从而影响心肺功能。


枕头的高度应与自己的拳高相等为宜。(网络图片)

支招:枕头的高度应与自己的拳高相等为宜。枕头的填充物也很重要,好的填充物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和塑形性,有利于放松肌肉。荞麦壳、茶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2、床垫太硬 致睡眠差

在过软的床上睡觉,人体与床面的接触面积较大,同时人体受挤压的面积也随之加大,不利于体表的血液循环,而且腰背部的肌肉受压,很容易引起腰酸背痛,四肢酸软。

床垫太硬,虽不会严重影响脊骨健康,但肩膀和臀部受力过重,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此外还要注意经常换洗床上用品,使床垫透气,否则潮湿的床垫易生螨虫,引发皮肤炎症。

支招:建议按自己的睡眠习惯,选择软硬适中的床垫,或选择一面是棕垫,一面是席梦思的床垫,可经常翻面替换,还能使床垫透气。

3、室温太高 人易早衰

德国一所大学的研究人员也证实,若将苹果冷藏,它能保持较长时间的新鲜,这一原理同样适用于人体。温度越高,人体内新陈代谢越快,人也容易早衰。所以夏天睡觉时室温别太高。

支招:虽然说较低室温能减缓人体衰老,但是空调温度过低也比较费电,不环保,按照一般建议的空调温度设定在28度左右,人体比较舒适的状态,既不热,也不凉,能保持较好的身体状态。

4、睡得太久:做做慢运动

《黄帝内经》中有〝久卧伤气〞的说法,〝若是过度躺着休息或睡眠,不进行肢体活动,时间长了,容易出现气虚的症状。〞这样容易出现精神萎靡不振、身倦乏力、吃饭不香、心悸、气短等。

另外,久卧使人体血液循环失去了原有的规律,心跳减慢,血流减慢,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就会越睡越懒。

支招:选择缓慢的体育运动,让精神放松,小腹不断起伏,气沉丹田,提肛活肾。

5、不易在床上思考

最好将卧房单纯化,使卧房的功能纯粹是睡觉。不要在卧房做太多其他的事情,因为床铺不会成为解决问题的场所。

支招:你可以在上床15分钟前,在纸上写下你的焦虑或担忧及可能的解决之道,以便让你不致感觉必须时时提醒自己该做的事。若白天的烦恼伴你上床,那么告诉自己你将在次日的〝担忧时间〞内处理这些分心事。

6、不睡也要躺:等有睡意再躺

卧床时间与你的睡眠有效率有关。而睡眠有效率的测量方式为:实际评估睡着的时间/卧床时间×100%,如躺床8小时,只睡5小时,睡眠有效性只有67.8%,年轻人应该可以达到85%以上。

支招:发现自己睡眠有效性很差时,不要强迫自己躺在床上,应减少卧床时间,等到自己有睡意后,或提高睡眠有效性之后,再延长躺床时间。

此外,对老年人来说,还要注意以下两误区:

睡前喝酒:降低睡眠质量

有些老年人平时都有喝点小酒的习惯,又经常听别人说睡前喝点酒能够睡得更好,因而在睡前喜欢喝上几口。

这里指出,老年人睡前喝酒反而会降低睡眠质量。酒精可以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所以睡前饮酒有助于更好地入睡。但是,酒精的作用会扰乱整个睡眠状态,使人出现经常早醒、睡眠质量较低、熟睡时间缩短等问题。

晚上睡不够白天来凑?

许多人都对老年人白天打盹习以为常。但实际上,老年人退休后白天活动减少,而由于白天活动不足,常常影响夜间睡眠质量,表现为睡眠变浅、易醒、早醒,而到了白天却感到昏昏欲睡。

因此提醒,老年人要尽量坚持白天清醒状态,以保证夜间高质量睡眠。当然,在下午1——2点有睡意时,可少睡片刻,15——30分钟即可。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