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为养

五谷为养

2016-03-20

中医十分注重营养合理的膳食,吃得好可以排内邪、安脏腑、清神志、资气血,如《本草纲目》中提出:“五谷、五菜、五果、五肉,皆补养之物也。”

在治病的时候,除了药物治疗之外,应该如《黄帝内经》中所说的:“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因此,治病时,除了用药物祛邪外,要利用谷、肉、果、菜等食物补益精气,增进营养,才能确保健康。

关于五榖,有一些不同的说法,一种是指稷、麻(芝麻)、大豆、麦、黄黍;另一种是指稻、黍、稷、麦、菽。稷是指粟,菽指豆类,这种差异与食物演变有关。从性味角度看,“稷甘、麻酸、大豆咸、麦苦、黄黍辛”。现代的五榖,主要是指榖类与豆类,五谷杂粮,薯类亦可归于粮食之列。现在将稻米、小麦归于细粮,其它的归于粗杂粮。

五谷杂粮主要是碳水化合物,也有蛋白质,脂肪含量不高。中医认为五谷能养五脏之真气,现在的健康营养饮食也认为食物要多样,但以谷类为主。

谷物是供给体内能量与热量的主要来源;谷物结构简单,在体内能迅速氧化分解,短时间内产生大量能量,其代谢物无毒,很容易排出体外。谷物干燥后可长期保存不变质,食物安全又便于储存。

玉米的功效
玉米属粗粮,是公认的黄金作物,纤维比白米与面粉高4~10倍,可促进肠胃蠕动,降低油脂的吸收,预防高血脂症。

小麦的功效
《本草纲目》对小麦的描述:“大、小麦秋种冬藏,春秀夏实,具四时中和之气,故为五谷之贵。”小麦甘凉,能养心脾,和五脏,调经络,除烦渴,利小便,可煮成稀粥,做成小麦粥。若将大麦、甘草、大枣共煮煎汤,可治思虑过度、精神恍惚、悲伤欲哭、心中烦乱、睡眠不安等
问题。

芝麻的功效
胡麻即芝麻,《本草纲目》中记载:“胡麻,本生大宛,五谷之长也。”甘平,入肝肾肺脾,可补血明目,祛风润肠,益肝养发,强身抗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