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蛀牙也会引发蜂窝性组织炎

小心!蛀牙也会引发蜂窝性组织炎

2016-05-13


(大纪元记者李熙综合报导)一个小伤口,若处理不当可能会引发蜂窝性组织炎,严重会演变成截肢,甚至会死亡,没想到,蛀牙也会导致蜂窝性组织炎!

蜂窝性组织好发部位

蜂窝性组织炎不单会发生在四肢,最常侵犯脸、颈及脚部。头颈部的蜂窝性组织炎,常因阻生智齿、残留的牙根、蛀牙、神经发炎感染、牙周病等牙科疾病而来。

台湾一名30多岁男性,某日上午突然左边牙齿感到微微疼痛,到下午脸部就肿起来,摸起来热热,而且张口困难,赶紧就医,医生诊断发现,原来是蛀牙引发蜂窝性组织炎,里面充满发炎物质跟脓血。

如果蜂窝性组织炎漫延至深颈部而压迫到上呼吸道,有可能会需要紧急插管或是暂时性气管切开术来维持呼吸道,有致命风险。因此,平日应做好口腔保健,及定期检查,有牙痛且周围组织肿胀,应尽速就医治疗。



什么是蜂窝性组织炎?

蜂窝性组织炎是一种皮肤伤口的细菌感染,因人体皮下脂肪层在显微镜下是呈现如同蜂窝状的组织,当细菌感染已侵犯皮肤皮下脂肪层,引起急性且快速扩散的红肿热痛的发炎反应。若未能及时控制,有可能引起全身性发炎反应,进一步演变为败血症及败血性休克。

蜂窝性组织炎的高危险群有:糖尿病患者、老年人、肥胖者、肝功能不好者、拔牙患者、免疫力较低者,这些人群因为血液循环较差,对于病菌的抵抗力也较弱,都是罹患蜂窝性组织炎的高危险群。

此外,蜂窝性组织炎也较容易在潮湿闷热的春、夏季节发生,尤其是之前曾发生外伤的部位,或皮肤本身已有病变的地方。因此,平日做好皮肤照护及伤口处理,并在日常生活中维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正常作息,避免降低免疫力,而受感染。@*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