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每年300万中国人过早死亡
2015-01-20
世界卫生组织周一(1月19日)发表报告指出,超过300万中国人在70岁之前死于心脏病、肺病、脑卒中、癌症和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将此类死亡定义为“过早”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这份《2014年全球非传染性疾病现状报告》显示,2012年共有3800万人死于非传染性疾病,其中42%的人,即1600万人的死亡是本可避免的过早死亡,比2000年过早死亡人数1460万人要多。

该组织建议,为大幅减少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各国政府可以采取有关政策,减少烟草使用、有害使用酒精、不健康饮食和缺乏身体活动现象,并提供全民卫生保健服务。

该报告介绍了世卫组织推荐的具有成本效益并可产生重大积极影响的“最划算的”干预措施,例如禁止一切形式的烟草广告,使用多不饱和脂肪代替反式脂肪,限制或禁止酒精广告,预防心脏病和中风,提倡母乳喂养,开展饮食和身体活动宣传计划,并预防性筛检子宫颈癌。

就在世界卫生组织这一报告公布的同一天,中国政府通过了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特别就农村医疗健康服务提出了具体措施,目标是“让农村居民获得便捷、价廉、安全的基本医疗服务”。

这些措施包括:按照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凖在全国配备乡村医生。采取公建民营、政府补助等方式,支持村卫生室建设和设备购置。

另外分级设置各类公立医院,县级原则上设1个县办综合性医院和1个中医类医院,地市级和省级按人口规模合理设置地市办和省办的综合性医院。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负责人施贺德博士表示,在卫生医疗系统方面的投资,特别是接近人们居所的初级保健服务的投资,是应对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的关键办法。
    责编: Lily

    上一篇: 大陆供港活鸡现禽流感遭大量扑杀

    下一篇: 又一少将落马 国防大学政治部副主任段天杰被带走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