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大量抗抑郁药被用来治疗其它病症

研究:大量抗抑郁药被用来治疗其它病症

2016-05-28

据希望之声报道,数以百万计的人服用抗抑郁药来缓解抑郁症,然而,新的研究表明,很多医生用抗抑郁的药治疗其它的病症。

据CBS新闻报道,蒙特利尔的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怀疑,抗抑郁药被用于治疗其他病症,但对此专题的研究却很少。研究者珍娜·黄(Jenna Wong)表示,“我们想看看抗抑郁药到底是为什么而开,多久一次,被用于治疗什么病症。”

这个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论文,研究了近十年来加拿大魁北克160个初级保健医生为两万病人开出的超过10万个处方。

结果表明,只有55%的抗抑郁药处方是用来治疗抑郁症的,而剩下的45%则是用于治疗包括焦虑症,失眠,疼痛,惊恐障碍等其他病症。

大约三分之二的与抑郁症无关病症的处方都有一个“药品核准标示外使用”(off-label)的指示,标示药物不被监管机构批准用于治疗这一病症。并且,研究发现,一些病症,如偏头痛,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和消化系统紊乱,是所有抗抑郁药处方都需要标示“药品核准标示外使用”的。

这样的结果让珍娜·黄非常担心,因为“药品核准标示外使用”可能没有科学依据。珍娜·黄说,“我不能说他们肯定没用或是有健康风险,但是他们有造成不良的健康影响的可能,或是他们并不能有效的治疗那些病症。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这很难说。”

研究者珍娜·黄推测,医生使用抗抑郁药治疗别的病症可能是因为传统,而不是科学证据。她说,“医生可能对他们的同事说,’嘿,我给我的病人用这种药,它很有效。’ ” 她还说,制药公司的市场促销活动可能也会起一定作用。

然而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精神病学家和难治性抑郁症项目主任诺曼•萨斯曼(Norman Sussman)博士表示,抗抑郁药具有广泛的潜在用途。对于失眠,有经验的内科医生会开很多这样的药物,因为与一般治疗失眠的药物相比,抗抑郁药更有效,还不会成瘾。对于疼痛,50年前的医学教科书就有抗抑郁药被用于治疗痛症的例子。

对于这样的研究结果,萨斯曼博士并不担心。他说,“它们证实了,初级保健医生具有有效利用这些药物治疗非抑郁症的能力。” 

但是珍娜·黄和萨斯曼博士都同意,抗抑郁药的“药品核准标示外使用”需要更多的研究。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