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脱发原因与治疗(上)

女性脱发原因与治疗(上)

2018-01-21
30%的女性在30岁时就开始严重脱发,到50岁时,这个数字上升到50%,为什么会有这么恼人的问题呢?

脱发的原因有时就是发根出现了问题,但大多数情况是激素失调,如:甲状腺激素、胰岛素或睾丸激素;偶尔,脱发与身体、情绪创伤有关,也可能与皮质醇失调有关;更罕见的是,与潜在的健康状况不佳有关,如:自身免疫病。以下是造成脱发的15个原因及其处理方式:

甲状腺
快速脱发可能是甲状腺疾病的早期征兆,往往先在美容院被诊断出来。除了头发变薄和脱落外,头发还会变得粗糙、干燥、容易缠结。一旦激素水准稳定下来,脱发速度就会减慢,最终停止。但有时问题在治疗后仍然脱发,特别是有服用左旋甲状腺素(一种常用于治疗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合成激素)者,还是会脱发,因为该人工激素的副作用就是脱发。

这样做:与具有治疗甲状腺疾病经验的医师合作,制作一个完整的甲状腺血液成分分析图表(full thyroid blood panel)。有时微量营养素缺乏,如:硒或锌是造成甲状腺功能异常的原因,或者您可能患有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桥本甲状腺炎),这就需要用药物方案来解决了,因为剂量的变化也可以引发脱发,所以低剂量和缓慢加新药是任何一种甲状腺药物的使用原则。有些人会发现在服用Thyrolar(一种由甲状腺激素、T4和T3混合的药物)后,脱发会减少。

低铁和低赖氨酸
在一项研究中,90%的头发稀疏的女性缺乏铁和赖氨酸。赖氨酸有助于运输铁,对许多代谢过程都是至关重要的。

这样做:测量血液铁蛋白水准,它是身体最敏感的铁指示器。铁蛋白水准至少要达到40才能生长新发,健康范围是70~80。要多从草饲红肉和绿叶蔬菜中获取日常用量的铁;赖氨酸的良好来源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果想服用铁补充剂,请务必让功能性医学人员跟踪血液中的铁蛋白水准,以免过量。

雄激素性脱发
这是最常见的脱发类型,影响30%的女性。遗传性女性脱发或雄激素性脱发的典型模式是,头发的扩大部分特别是头的前部明显变薄。

有时雄激素性脱发的女性患有多囊卵巢综合症(PCOS),典型体症和症状是卵巢囊肿、月经不规则、体重增加、血糖问题、不育和脱发。大约22%的PCOS妇女有雄激素性脱发。好消息是,当激素水准平衡后,脱发症状会扭转或停止。

这样做:全面检查血液成分。这种脱发可以使用月见草油(evening primrose oil),除抑制DHT之外,月见草油还是必需脂肪酸的良好来源。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状与必需脂肪酸不足相似。我的一贯主张是,采取“食品第一”战略,外加针对性营养元素的补充。如果改变食物和补充计划都不奏效,就要去咨询医生,讨论是否需要服用米诺地尔(minoxidil)。Minoxidil或Rogaine现已被批准用于这种类型的脱发者。

蛋白质不足
如果您的饮食中没有足够的蛋白质,您的身体可能会进入饥荒模式并关闭头发生长。这可能在蛋白摄入量下降约2~3个月后发生。
这样做:从鱼、草食畜肉、鸡蛋和奎奴亚藜(quinoa)获得蛋白质。

维生素A过量
也许你刚刚开始服用新的多种维生素,或者开始补充维生素A,但如果维生素A用量过高,也可能会导致脱发。

这样做:维生素A的摄入量每天不得超过5000个国际单位(IU)。当去除多余的维生素A时,头发应该会再次生长。

压力激素
任何形式身体或情绪的创伤均可触发脱发:手术、减肥、饮食失调、车祸、疾病、困扰的婚姻和孩子生病等等。毛发有生长、休息和脱落阶段,而大的情绪或身体压力会导致头发被锁定在脱落阶段。

这样做:解除压力,脱发会在3~6个月内停止。

孕激素水准波动
妇女在孕期、绝经期前后、开始或停止服用避孕药期间都可能促发头发的休止期,特别是如果有脱发家族史时,更是这样。

这样做:通过减轻压力使激素尽可能的稳定,如果在怀孕后脱发严重,请看医生,并做全面检查血液,看看是否存在甲状腺或自身免疫性疾病。

绝经
可悲的是,毛囊可以在更年期缩小,使头发更细,更有可能脱落,这种状态又被称为“小型化”。一项研究表明,雌二醇对睾酮的比例可能会影响女性的脱发,而在某些情况下,该比例降低(如:绝经期)就可以导致脱发。不难理解,有一项研究表明,用生物相似雌二醇治疗能够减慢妇女脱发速度。

这样做:40岁以上的女性,请与医师讨论是否需要使用生物相似的雌激素。但您需要妇科医生定期检查,以确保安全、不产生副作用和不良事件,如:血块、子宫内膜癌、中风、乳腺癌和心脏病。

维生素B缺乏症
维生素B缺乏可以导致脱发,而且还会由于压力或服用避孕药而加剧,因为这二种药物都会在体内消耗B族维生素。

这样做:通过食物摄入和补充维生素B应该能够纠正脱发。维生素B丰富的食物,包括:肉类、鱼类、淀粉类、蔬菜和一些水果。(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