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生于“气”节制火气方长寿

百病生于“气”节制火气方长寿

2019-01-07

【看中国讯】当人类生气时,身体将产生“气”。这时,我们可说是火气爆发。火气会燃烧能量,使得人生病甚至死亡。因此,若是想要长寿,就必须节制火气⋯⋯

从前,有一位常常因为小事而生气的夫人。某天,她去向一位高僧请教,当高僧听完后,便把她带入了一间禅房内,然后锁上门,转身离开。

那位夫人气得高声咒骂那位高僧,但他丝毫不在意。后来,她开始向高僧恳求,但他仍恍若未闻。最终,那位夫人沉默下来,不再言语。

此时,高僧在门外问她:“妳还生气吗?”闻言,那位夫人回说:“我只气我自己!没事跑来这种鬼地方受苦!”

高僧摇了摇头便离开⋯⋯离开前,他低声叹息:“一个连自己也不肯原谅的人,又岂能心如止水呢?”

一会儿,高僧又回到禅房外,问道:“妳还生气吗?”这次,那位夫人说:“没啊,生气干嘛?”

“生气也不能做什么。”高僧说完,又离开了。

当高僧第三次回来时,那位夫人主动对他说:“我没有生气了!因为,我觉得这没有什么好气的。”高僧笑道:“妳还在想值不值得,那看来,妳的内心仍有气之源。”

又过了一阵子,当高僧站在门前凝视下午的天空时,那位夫人又问:“大师,气是什么?”

高僧打开禅房,拿起门外石桌上的茶壶及茶杯,将茶缓缓倒入杯里,溢满的茶落了一地 ⋯⋯那位夫人看了许久,然后突然醒悟,向高僧致谢后便离去。

我们的生命就像茶一样,一眨眼就透入地下。岁月那么短,人生中的小事是否值得我们花费时间生气?

生气是百病和失去之源

生活中,我们有时常因小事而生气,像是为了争夺高低、计较强弱,但到最后却没有人是赢家。你或许能在某件事上获胜,但其他事呢?当你闭眼离开这世间时,无论你是谁,下场都是一样的,都只是一无所有而已。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不该花时间去争名夺利、计较得失。有真正修养的人,会知道压制火气,知道如何控制火气,以让事情变得更好,使得身体健康及长寿。

生病一周,你将发现:钱财不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的家庭和身体;生病一月,你将发现:钱财特别不重要,你的身体和家人才是重要的。

而如果生病半年,你很可能愿意放弃所有钱财与名利,以换取健康;因为你知道,只有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可惜的是,这世界大部分的人,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痛,你、我也是。因此,读完这段后,希望我们都能更坚定知道,在生活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更清楚知道,健康有多可贵。

健康来自观念

无论他人如何,你都能不在乎,这就是高人。

聪明的人,用一百块钱养生、五十块钱买保险、十块钱看病,一块钱进行急救;愚笨的人,用一块钱养生、十块钱喝药、五十块钱看病,一百块钱进行急救。

大多数人们,常在离开这个世间前的1~2年内花完所有存款,承受著药物的副作用,甚至还得进行几次手术。

那么究竟该如何对付疾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预防”。

生气和寿命

鲜花因水浇得太多而死亡,鱼类因食物吃得太多而死亡;你控制生气多少,你就将活得多少。

如果你经常无缘无故跟别人吵架、对别人小气,那你只能活20~50年;

如果你经常受别人的火气,这被称为“奴仆”,通常活50~60年;

如果你经常自我生气或生别人的气,这被称为“凡人”,通常活60~70年;

如果你经常惹别人生气,但你自己没有生别人的气,这被称为“伟人”,通常活80年;

无论他人如何,你都能不在乎,这被称为“高人”,通常活90年;

如果你不生别人的气,加上你本身也不生气,这被称为“真人”,通常活百年或更长的时间。

百病生于“气”,因此,为了长寿应该节制火气、改变观念与不良的生活习惯。

关心自己,应该从今天开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