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跌这样 李克强回国后“非常生气”
2015-07-09
人民银行、国资委、中证监等多个部委昨日连续第三日出招救市,惟只是出口术,依然无力托市败北,A股昨日续现断崖式暴跌,沪综指低开后一度狂泻8.2%,收市仍重挫5.9%,沪深两市有逾1,400只股票停牌“拉闸”避跌市,占上市公司总数逾半,蔚为奇观,有分析指沪综指跌至3,000点不足为奇,呼吁投资者不要贸然捞底。

除了“国家队”主力中证监继续协调一众券商救市扫货外,人行、国资委、财政部等部委亦接力发表撑市言论,包括要求央企和国有金融企业不得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并适时予以增持。中证监还发通知,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及高层增持,禁止其未来6个月在二级市场减持。

纵落重药仍难止A股跌势

尽管中央连番落重药,仍难止A股跌势,沪综指一度低见3,421点,跌幅高达8%以上,收市仍跌219点或5.9%,报3,507点,由六月中5,178点逾七年高位计已累跌32.27%,过去三日累跌4.87%。在中证监旗下证金公司加大中小股的购买力度后,救市主战场由蓝筹股转向中小股,深成指表现略强于沪市,全日跌2.94%,报11,040点,两市总成交微增至11,144.36亿元,创业板指数更倒升0.51%。

A股连日狂泻下,愈来愈多上市公司高挂“免战牌”。统计显示,截至周三收市停牌公司数量增至约1,450只,理由大多是“筹划重大事项”,占上市公司总数五成以上。创业板指数昨得以小升报收,一方面受惠于证金公司入场护盘,但更重要的,还是指数成分股中逾半数停牌,令指数严重失真。

上市公司“自设逃生门”停赛,意味小股东无法增、减持,股份未能流通,理论上孖展户口的可动用贷款值亦会受到影响,而且上市公司不能因“避跌市”而无了期“拉闸”停牌。事实上,市传深交所已“提醒”上市公司,“非重大事项”尽量不要申请停牌,如申请必须说明停牌事由和停牌期限,还有上市公司高层表示,收到深交所电话,所有因员工持股、股权激励而停牌的,周五必须复牌。

专家吁勿捞底大市回稳买蓝筹

有“中国巴菲特”之称、深圳市同威投资管理董事总经理李驰预期,大陆的创业板及中小板短期回天乏力,A股整体离见底很远,沪综指跌至3,000点不足为奇,呼吁投资者不要贸然捞底,待大市回稳才买蓝筹,但部分外资大行对A股后市看法转趋正面。汇丰发表报告,将A股市场评级由“减持”上调至“中性”,将沪综指目标由3,400点上调至4,000点,沪深300指数目标由3,800点上调至4,200点。

市场分析指出,当逾千家股份大规模复牌时,股价极可能“追跌”,对A股构成沉重沽压,较切合大局的做法,乃待市况回稳后,才让上市公司分批有序复市。

传李克强欧访返国后“非常生气”

此外,外国传媒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欧洲外访回国后,发现马上要应对A股暴跌而“非常生气”,并推动今次一系列强有力的救市措施。不过,李克强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却只字不提资本市场情况,会议纪要主要是部署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并决定将各级财政沉淀和违规资金逾2500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急需领域。

在现货市场收市后,期指愈跌愈深,中证500股指期货、沪深300股指期货及上证50股指期货的所有期限合约全数跌停报收,为历来首次的跌停奇景,新加坡市场交易的富时中国A50期指也在A股收市后跌势加剧,一度跌近15%。

A股去杠杆加速,融资(孖展)余额已连续跌12个交易日,降幅为史上最大。截至本周二,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6万亿元,当日净流出近1,443亿元。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复旦大学4名副校长同时被免职

    下一篇: 英媒:中国经济危机远比希腊令人担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