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跟痛

足跟痛

2019-11-28

文︱温嫔容(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聪明的医生是预防疾病。忙碌的现代人学得简易按穴法,许多初发的疾病即可自行调愈,享受中医的生活化、简单性、即时性,以及便宜性。

足跟是人体负重的主要部分,有人体最厚的脂肪皮肤。足跟痛最常见于久站、长期跑跳的运动和扁平足。足底筋膜若长期处在紧张的状态,日积月累容易钙化,痛感沿著跟骨内侧一直到足底。

足跟痛,少部分见于年轻人,不明原因就红肿胀痛,摸起来还热热的,久了容易骨质增生,长骨刺。大多数患者年龄在40至60岁的年长者,因为机体素质走下坡,长期慢性的劳动损害、久站、久走、负重,造成慢性退化的现象。这种痛,早晨起床或久没走动,一走动就很痛,活动活动一下,反而痛苦减轻。

肾主骨髓,其精充实在骨,年老体衰和久卧床的人,因肝肾气不足,骨质渐疏松,筋软骨软,脚不能负重,渐渐钙化,整个脚都酸痛,这样的人,最好躺在床上锻炼膝小腿的屈伸动作,增强下肢肌肉力量,走路时,足跟痛可减轻。

昆仑穴:在脚外跟后,跟骨上的凹陷有个窝处。足跟痛到举步困难,痛到哀哀叫,强按昆仑穴,可同时捏内侧的太谿穴。慢性足跟痛,从小腿肚的承山穴,一直往下按到昆仑穴。可在足跟痛的部位用艾粒或艾条薰,或用手摩擦搓热,或热敷。

大陵穴:仰掌,手腕横纹中间凹陷处。也是心包经的穴位,治疗足跟痛,是远端疗法;也是强心,使心肾气相交,气行血行,能强筋健骨、活血。大陵穴往手掌心方向按去,约一寸的距离,一边按,一边活动脚跟;也可一边按大陵穴,一边走路、跺会痛的脚跟,足跟的筋络越走会越松,就越不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