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点眼药 有助治疗眼疾

正确点眼药 有助治疗眼疾

2020-07-20

(维基百科)

文︱林子正

眼睛是灵魂之窗,带我们看到世界美丽的色彩,但眼睛也是非常敏感的器官,当眼睛发生问题时,需要点眼药治疗。

了解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膏),以及适当的保存非常重要,以便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正确点眼药的方法

1.每次点眼药之前应先洗手,点眼药时,须避免药瓶碰触到眼睛。

2.头部后仰或平躺,将下眼皮轻轻往下拉,使下眼睑与眼球分开,将眼药水点1滴在下眼睑与眼球之间(眼药膏约1公分长度)。

3.点眼药水后应轻闭眼睛约5分钟,同时用手指轻压眼睛内部靠近鼻子处约2分钟,防止药水经鼻泪管流到嘴巴里,出现苦涩感。

4.眼药水(膏)使用完后,应立即盖好瓶盖,避免污染。

同时点2种以上眼药

每种眼药水都必须间隔至少5分钟,否则第二种眼药水可能会稀释掉第一种药水,或降低药品的吸收。

不同类型眼药水(膏)的顺序
为让眼药水达到有效吸收,点眼药顺序也非常重要,其顺序应为:眼药水(澄清)→眼药水(悬浮液)→眼药凝胶→眼药膏。

配戴隐形眼镜使用眼药水

若眼睛有感染或发炎时,是不建议配戴隐形眼镜的。若要使用人工泪液作为配戴隐形眼镜湿润时,应该选用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因防腐剂会黏附在隐形眼镜上,导致著色、降低含氧量或变质,且也可能会伤害眼睛的角膜。

眼药水的保存
眼药水的保存会影响药效,通常要放在室温阴凉处,应避免在日光照射、高温与潮湿等环境下储存,导致眼药水变质,失去药效。

眼药水上面标示的有效期限,仅限于眼药水未开封前,开封后大部分含防腐剂眼药水使用1个月后,就必须丢弃;若未含防腐剂的眼药水(如:单支装的人工泪液)则必须在开封24小时后丢弃。原因是眼药水开启后长期放置,容易有细菌滋生,易导致眼睛有感染风险。

若是需要冷藏的眼药水,可以在点眼药水的15分钟前,放到室温后使用,但点完后,建议立即冰回冰箱;有些眼药水稳定性较高,开封后可在室温保存1个月,建议民众可以在拿药时,询问药师或看清楚药袋上的说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