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PC整合浪潮启动 弱小日系先行一步
2015-12-05

  个人电脑已经是夕阳市场,容不下现有的众多企业。联想高管兰奇曾预测,全球PC市场将会形成三到四家公司主掌的格局。换言之,还将有更多实力弱小的电脑厂商,退出竞争。

  市场衰退引发的整合浪潮已经启动。据路透社、日经新闻等媒体报道,东芝、富士通两家电脑厂商,已经开始谈判合并电脑业务事宜。外媒和业内人士也指出,日本厂商合并后的竞争力依旧弱小,前景堪忧,另外这也仅仅是全球电脑市场集中化浪潮的起步动作,未来还会看到更多企业并购和整合。

  日经最初称将有三家公司合并电脑业务,东芝、富士通以及索尼剥离出来的VAIO,但是VAIO对外否认。目前东芝和富士通均并未否认合并谈判的消息,但是表示尚未形成最终协议。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的分析师Takeo Miyamoto认为这是一个明智之举,消息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欢迎,相关公司的股价在新闻发布之后出现了大幅上涨。

  在全球电脑行业,日系厂商的实力弱小,即使合并之后,前景不容乐观。如果富士通和东芝合并业务之后,在日本电脑市场有望获得三成份额,不过放眼全球市场,合并实体仅有4.2%的份额,完全不足以和中国、美国的电脑巨头竞争。

  根据美国科技咨询公司IDC的报告,全球PC销量在2011年达到了峰值,为3.6亿台。不过随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开始流行,电脑受到重创。今年的销量预计将只有2.9亿台。

  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畅销的电脑都是低价型号,这也给电脑企业的利润带来了巨大压力。

  即使是行业巨头,目前也面临着经营的压力。在三季度,中国联想集团获得了19.6%的份额,是全球第一。而在八月份,联想宣布全球裁员5%,进一步缩减成本。

  排名第二的美国惠普公司目前占据18%份额。而从两三年前开始,惠普也进行了数万人的大裁员。由于电脑行业前景不佳,惠普已经将电脑业务和前景较好的企业业务分拆为两家独立公司。

  在中国公司中,台湾的宏碁已经多年遭遇亏损,进行了多次大规模裁员。最新的市场报告显示,在全球五大电脑厂商中,宏碁的销量下滑最为严重,处境最危险。

  联想集团的首席运营官兰奇此前表示,未来三到四家电脑公司将会掌控市场。按照他的预测,电脑行业的整合浪潮还会来得更加凶猛。

  通过合并或者收购,电脑大厂可以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共享销售渠道,提高运营效率。东芝、富士通两家公司也会共享制造、销售等资源。

  此前,联想集团已经以合资控股的方式,“收购”了日本另外一家个人电脑企业NEC。收购之后,联想集团目前也在日本获得了显著份额。

  去年,索尼对外剥离口碑不错的笔记本电脑业务,曾有消息称,联想集团计划模仿NEC的模式,以合资公司的方式收购索尼业务,但是最终未能成功。索尼业务被转让给了日本的一家产业基金,目前逐步恢复了元气,但是已经沦为一家小众化厂商。

  多家机构的市场报告显示,全球电脑市场呈现出巨头份额逐步上升,弱小厂商份额越来越小的态势。其中联想集团依靠规模优势,在印度等一些市场仍然获得了高增速,华硕、宏碁以及排名靠后的厂商份额进一步丧失,跌幅高于行业领先者。

  此外,苹果公司的笔记本电脑业务,获得手机业务和品牌的拉动效应,近些年销售连续呈现逆势增长,苹果的逆袭再度蚕食了其他弱小厂商的份额。

  另外,不少媒体和业者认为,为了争抢竞争力,中国台湾的两家电脑厂商华硕和宏碁,应该合并为一家,不过宏碁高层表示,两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差异较大,合并面临不小的难度。
    来源: 纽约同城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明年美国衰退概率65% 中国或推出零利率

    下一篇: 美国各州年轻人收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