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月铁路货运量再大降 克强指数亮红灯
2015-12-08
12月7日,大陆公布的11月份铁路完成货运量同比下降14.99%,延续10月跌势。铁路货运量是衡量大陆经济的克强指标之一,该指数下降再次亮起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的红灯。

克强指数再亮红灯

据大陆财新网7日消息,今年1月份至11月份,中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为24.86亿吨,比去年同期减少2.27亿吨,同比下降11.63%;其中11月完成2.16亿吨,同比下降14.99%。相较于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同比下降11.41%,跌幅继续扩大。

铁路货运量是经济的“风向标”之一,其增减能直接说明全社会物资的流动程度,反映出国民经济的景气程度。铁路货运量是克强指数之一,该指数下降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依旧乏力。

克强指数是以李克强命名的衡量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李克强在2007年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时以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衡量经济,其中三个指标分别占比为40%、25%及35%。克强指数的概念最早由英国政经杂志《经济学人》于2010年提出。

另据华尔街见闻7日报导,市场预测本周将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中,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降幅有望探底,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速与3%的年目标差距较大。
预计11月CPI同比增速为1.4%,PPI同比回落幅度可能略升至6%,数据基本与10月持平。而12月1日官方公布的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9.6,创下2012年8月以来最低水准。

经济增长乏力 当局或再推宽松政策

现在已经进入2015年的尾声了,中国经济依旧在下滑,出口、投资、居民消费、房地产、金融行业、工业制造等都不见起色,业界普遍认为大陆要完成今年初当局定下的GDP增长7%的目标已经不现实了。

有金融界人士认为,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当局会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降息、降准,还有分析师认为当局应该实施减税政策。

中共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1月曾在“财新峰会”上称,要反思“3%的赤字率红线”和“60%的负债率红线”是不是绝对科学的标准,要在实践中调整。今年10月23日,李克强在中央党校做经济形势报告的时候表示,要“用好财政政策空间相对较大的优势”。

大陆财经人士刘晓博分析认为:按照朱光耀说的3%赤字率红线和60%负债率红线需要调整,就应该是向上突破,突破3%和60%的红线。这是当局即将展开财政强刺激的信号,一轮新的财政强刺激将全面展开。

《经济参考报》综合多家券商分析总结后表示,中国实体经济增长率持续下降,随着PPI、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乃至工业企业利润等数据先后公布,最终调控政策将不再保持观望而是选择继续宽松。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各州年轻人收入多少

    下一篇: 中国出口连续5个月下滑